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商报

成德眉资公共服务同城化最新措施:推动公积金同城化贷款政策覆盖二手房
2022年05月23日 09:20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成德眉资四市画的这个都市圈,正在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

  5月20日,成德眉资公服生态同城化工作推进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近期成德眉资将在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开展大气污染预报预警和联防联控联治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一大拨公服生态领域的干货措施,将给四市市民带来满满的获得感。

  德眉资三市陆续开展

  公积金灵活缴存试点

  去年,成都市公积金灵活缴存试点和同城化贷款政策两大创新改革工作落地实施,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今年,四市将携手推动“两项突破”走深走实。

  在灵活缴存试点方面,推动德眉资三市灵活缴存试点政策落地实施,这也意味着德眉资三市灵活就业人员未来也能按规定申请公积金贷款;同时将立足成都先行先试的经验和成果,推进四市试点政策全面协同。

  在公积金同城化贷款方面,四市将在今年推进政策覆盖二手房,扩大惠及面,同时加大组合贷款商贷部分政策支持的争取力度。

  成都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2022年成德眉资公积金同城化发展工作方案》,今年将以“三个示范”为引领,提升政策协同成效。

  打造成德强制缴存体系全面协同示范。成德将对缴提贷办法条文、业务规范、办理规程、服务标准进行全面梳理,按照两年期限实现全面协同。

  打造成德成眉公积金同城化货款示范。包括协同开展二手房业务,推动实现项目合作、审批流程要件、贷后管理等内容的趋同。

  打造成德成资公积金依法治理能力建设示范。包括共同开展欠缴问题研究,统筹职工权益保障和企业减负,探索联动制度扩面、差异化缴存、降比缓缴等工作,协同建立骗提套取治理、行政执法、逾期贷款诉讼等管理规范。

  成德眉资四市将协同探索

  推进异地就医个人垫付线上经办

  去年,成德眉资推动医保经办同城化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2021年成德眉资四市参保总人数达2792.63万人,约占全省的30%,较医保同城化合作前增长3.8%,同比增长1.4%,增速居全省第一,高于全国1.38个百分点。目前已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2万余家,稳居国内主要都市圈首位。2021年,四市为全国参保人员提供跨省就医购药服务66.8万人次,为四川省内非四市参保人员提供异地就医购药服务692.7万人次。

  今年,四市的医疗保障事业协同发展将再发力。成都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扩大医保异地联网结算覆盖面,持续推进符合条件的定点医药机构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应开尽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将重点协同探索推进异地就医个人垫付线上经办,进一步畅通异地就医“最后一公里”。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推动建立四市依托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的成德眉资信息系统运维机制,积极与省医保局沟通协调,四市共同搭建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共享数据交换区,解决目前在医保信息平台实际运行中各市部分数据缺失现状,同步做好省平台上线后各市医保业务经办的本地化适配工作,提升医保同城化经办服务效率。

  记者 钟茜妮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