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中国网

施小琳接受央视《焦点访谈》专访:加快科创要素集聚、优化科创人才发展环境,为国家战略全局贡献成都力量
2023年01月15日 19:55 来源:中国网 编辑:祝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而创新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必然要求。

  在2023年这个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围绕着科技创新,各地如何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如何发挥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如何突出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1月14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播出“强信心,谋发展”系列节目之三,以“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为主题,先后采访了武汉、成都、南京、杭州、济南五个城市主要负责人。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接受专访。

  节目提到,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加强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更加突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成都是我国西部经济高地。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了2万亿元。为打造创新策源新高地,成都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目标,加快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天府实验室、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平台。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纳入到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出重大部署,成都要更加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全局,突出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加快科创要素的集聚,优化科创人才发展环境,更好地为国家战略全局贡献成都力量;同时,也是以科技创新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

  节目提到,科技创新是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和新机制的关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发展实体经济,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潜能。

  以科技创新助力,成都正在加快培育两个万亿级、八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推动生物医药、轨道交通装备两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电子信息、高端能源装备、软件和信息服务三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发展。

  施小琳表示,成都将进一步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以产业建圈强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协同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节目还提到,“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无论在广度、深度、速度上都呈现加速度跃升的趋势。中国已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

  然而,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关键核心技术存在短板、产品附加值偏低、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不足等问题仍然制约着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依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有力支撑和引领,以人才强、科技强,支撑引领经济强、国家强,真正发挥好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关键作用。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