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时间:2022年08月26日 17:57来源: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8月26日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健委主任杨小广

(2022年8月26日)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现将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通报如下。

  昨日我市锦江区出现一起聚集性疫情,截至26日12时,该起疫情已报告确诊病例17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目前所有病例均与一健身房游泳池有关,已追踪管控在蓉密接1097人、次密接785人。该起疫情的流调溯源工作仍在进展中。全市现有高风险区域5个(均在锦江区),中风险区域12个(高新区2个、锦江区5个、青羊区2个、成华区2个、简阳市1个),低风险区域5个(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成华区、简阳市各1个)。

  8月以来,全国疫情仍处高位,形势复杂严峻,我市作为重要交通枢纽,西部中心城市,人员交往频繁,疫情防控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全市正加强对从西藏、海南、新疆、青海、重庆、南充等重点地区来(返)蓉人员排查,8月12日以来已累计排查40余万人次。各项防控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开展。

  随着暑期结束,外地旅游人员及学生大量返回,国内其他城市本土疫情输入我市的风险持续增大,全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旧较大。

  针对当前我市面临的疫情防控多重风险叠加态势,我们将继续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全力以赴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一是快速做好新发病例处置“防扩散”。争分夺秒快查、快排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员,针对重点区域实施“先封后筛”和核酸扩面筛查,强化风险人员闭环转运和隔离管控,确保风险不扩散。

  二是严格落实重点地区来蓉管控“防输入”。严格执行“入川即检”各项措施,强化社区排查,坚决把牢输入关口。

  三是全力保障管控区域服务“稳民心”。从细从实做好管控区域各类服务保障。组织农产品批发市场和流通企业加大肉类、蔬菜直采和调运力度,确保“菜篮子”“米袋子”充足。在开辟绿色就医通道基础上,安排“巡回医疗队”和24小时心理咨询服务队伍在管控区域内送医上门、送药上门,为居民提供身心健康保障。

  昨日锦江区、龙泉驿区加强社会面管控的通告发布后,得到了全市市民的理解,更得到了有关区域居民的全力支持与配合,我们对大家的理解与支持深表感谢。12345市长公开热线也随时为市民开通,尽全力为市民排忧解难,如果对我们工作有不满意的地方,请及时指出,我们将全力改进。

  为尽快排查疫情风险,特别提醒如果在8月18日—25日期间,有成龙路街道、三圣街道(喜树路社区、栀子街社区、海棠路社区)旅居史人员,请主动参加核酸检测并配合做好相关社区管理。从今日18时起,全市核酸检测点为市民提供免费混检服务,请市民朋友通过查询高德地图就近选择便民核酸采样点进行检测。

  战疫不容迟缓,当须全力以赴。恳请市民朋友继续做好个人防护。请省外来(返)蓉人员配合疫情防控管理,来(返)蓉必扫“入川码”,主动落实我市防疫政策,规范落实隔离、监测等管理措施,抵蓉三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两次结果未出具前不外出、不聚集。建议从省内其他城市来(返)蓉人员坚持做好健康监测,主动在3天内开展两次核酸检测,如有风险城市旅居史的,一定要及时向社区、单位报备。从8月27日18时起,离蓉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成都历来就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相信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市民朋友的赤诚守护下,我们的成都一定能幸福依旧、美好如初。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