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9场)——“成都:城市‘里子’也出彩”专场发布词
时间:2023年06月30日 14:54来源: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9场)——

  “成都:城市‘里子’也出彩”专场发布词

  成都市住建局二级巡视员李涌

(2023年6月29日)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首先感谢大家对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成都市委、市政府将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作为构建幸福美好生活、创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重要抓手,以建设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将城市“里子”工程作为城市更新最重要的工作,近两年来,累计推动91个片区更新,实施改造老旧小区1202个、惠及居民10.7万户,满足人民群众对“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的美好期待,用心用情将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做成民心工程、惠民工程,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夯实“安全底子”让城市“里子”更安心。

  按照“保安全、重基础、强完善、促提升”原则,统筹实施安全类、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看不见的燃气、供电、排水(雨污分流)、消防等隐蔽工程纳入老旧小区优先改造,查细查实危房、燃气、内涝等安全隐患,保障“里子”工程改实改全,同时加强水、电、气管网改造施工统筹力度,在改造前组织各方主体预踏勘,确定改造内容,开工前组织施工见面会,确定施工方案,合理安排进场时序,避免重复开挖,减少对群众生活、出行的影响。近两年累计治理D级危房274处,更新燃气管网254处,完成绕城内小区排水管网病害治理和雨污分流7734处,切实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二是统筹推进功能配套建设,提升“宜居品质”让城市“里子”更贴心。统筹区域“大配套”与小区“小配套”,“见缝插针”增补公共服务,打造15分钟生活圈。实施老旧小区连片改造项目,通过“拆墙并院”“金角银边”“收储房屋”找空间,完善社区食堂、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院等配套服务,增设休闲活动广场、楼梯间扶手、无障碍坡道、电梯等便民设施。近两年来因地制宜增设党群服务站536个,建成养老服务设施83个,加装电梯3203台,既有小区增设充电桩15038个,建成投用中小学、幼儿园318所、新增学位25万个,增设卫生服务中心230个,农贸市场141个,社区综合体73个。同步打造特色街区40条,统筹街区空间布局,完善道路、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优化街区业态,营造氛围感、烟火气,不仅建设施、建配套,更着力聚人气、聚商气,满足市民的居住、社交、消费需求,为社区增添温情关怀,为城市注入发展活力。

  三是创新构建更新治理体系,强化“共治共享”让城市“里子”更舒心。坚持先自治后整治,更新改造一片、治理提升一片,构建各方主体共建共享格局。搭建“一个片区一个专班”“一个小区一个组织”“一栋楼宇一名楼长”的协商议事平台,创新同步组建小区党组织和自治组织、建立“街区共发展联盟”等多种基层治理模式,真正让群众成为改造的“主人”、过程的“监督人”、效果的“享有人”。通过信托制物业、共享管家等多种形式完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已改造小区实现物业管理服务100%覆盖,以专业物业服务推动老旧小区长效管理,通过盘活存量资源、增设经营性服务设施、空间资源平衡等方式,促进老旧小区改造可持续发展,保障改造效果“不回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建设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迎难而上,务实创新,坚定不移向纵深推进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里子工程,加力加劲抓好城市有机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各项工作,确保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品质呈现,让“公园城市”底色更亮,让“幸福成都”成色更足。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