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陈钢(2024年3月13日)记者朋友:  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市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解读《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时间:2024年03月13日 16:58来源: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解读《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陈钢 

(2024年3月13日)

记者朋友:

  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市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近日,市科技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下面我就该《行动计划》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关于起草背景

  技术经纪(经理)人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职业的从业者,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我市历来重视技术经纪(经理)人的培养,2019年,率先在全国出台《成都市技术经纪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办法》,实行以业绩、贡献为核心指标的评价方式,初步建立了技术转移人才评价机制。修订出台技术交易和科技创新券政策,鼓励技术转移机构引进和培育专业技术转移人才,支持开展专业技术经纪(经理)人培训,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等培养基地(机构)常态开展技术经纪(经理)人线上线下培训、四川大学探索在MBA专业学位中增设技术转移相关课程。2022年底,技术经纪(经理)人作为新职业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提出“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的重要指示要求,市委作出“创新成果转化要有力有效”重要部署,市政府连续两年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科技创新“一号工程”。为进一步发挥技术经纪(经理)人在成果供给端和产业需求端“连两端”的关键性作用,推动我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专业化、市场化发展,加速科技成果在蓉就地就近转移转化,市科技局、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科协等6部门研究提出实施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二、关于主要内容及工作亮点

  《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聚焦技术经纪(经理)人的引进、培养、使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逐步建立人才队伍建设、机构培育、活动支撑、政策支持的建设体系。

  (一)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围绕打造技术经纪(经理)人标杆示范地,“工程+研究”的职称评审双通道更加顺畅,“职称+培训”的培育双引擎更加强劲,技术经纪(经理)人培育体系基本形成,市场化技术转移机构数量倍增,技术对接平台、活动更加丰富,技术经纪(经理)人执业场景更加多元。我们将用三年时间,引育技术转移机构100家,开展技术经纪(经理)人实训100场次,培养和引进技术转移人才5000人以上、中高级职称技术经纪(经理)人达300名。

  (二)规划了建设路径。围绕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的全周期 “培育、使用、集聚、激励” 体系,组织实施四大行动,一是实施技术经纪(经理)人提升行动,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级、中级、初级技术经纪(经理)人梯度培育矩阵,二是实施技术转移机构提质行动,拓宽技术经纪(经理)人就业渠道,三是开展技术转移活动升级行动,丰富技术经纪(经理)人职业场景,四是实施技术转移专项支持行动,加强技术经纪(经理)人基础保障。

  (三)搭建了支撑平台。一是完善“科创通+科创岛”的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建成投运成都科创生态岛,打造技术转移聚集区。二是升级打造“校企双进·找矿挖宝”“蓉漂·科创荟”“蓉漂·农创荟”等活动平台,常态化举办小规模、专业化精准对接沙龙、闭门会等活动。三是依托我市中试平台、概念验证中心及产业园区等,搭建特色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四是鼓励在蓉技术转移机构参与“一带一路”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协同构建国际技术转移服务平台。

  (四)制定了重点举措。一是开展成都市技术转移机构备案,实施成都市成果转化专员制度。二是围绕我市建圈强链重点产业,采用“理论+实务+实战演练”的培训模式,开展系统性、专业化技术经纪(经理)人培训。三是鼓励在蓉高校等联合建设技术转移学院,开设技术转移相关课程,逐步推动技术转移方向学历、学位教育。四是壮大成都市技术转移联盟,整合政府、高校院所等各方优势,加速创新资源集聚、融合、转化。五是做强成都市技术经理人协会,汇聚技术转移人才资源,发挥科技社团优势和强链聚链功能。

  (五)强化了政策激励。一是将技术经纪(经理)人纳入成都市紧缺人才引才目录、市级人才计划,二是深入推进技术经纪(经理)人职称评审改革,打通高级职称晋升通道。三是运用科技创新券对技术经纪(经理)人培训机构和参训人员实施双向补助,对促成技术交易和取得技术经纪职称人员实施奖补,对技术转移机构按服务绩效分层分类后补助,四是利用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开设技术经纪(经理)人专栏和专题,组织开展年度技术转移机构、技术经纪(经理)人“双十佳”评选活动,营造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6部门将按职责分工协同做好各项措施的落实落地,有序开展激励政策兑现,请大家关注对应部门(单位)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积极报名参加培训、申请职称等。欢迎广大技术经纪(经理)人来蓉干事创业。

  以上就是《行动计划》的情况介绍。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