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四川在线

涉384亿债务,川煤集团重整计划获成都中院裁定批准
2021年01月08日 09: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徐尔双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1月6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2020年12月23日,该院依法裁定批准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煤集团”)及下属四川川煤华荣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荣股份”)重整计划,并终止川煤集团及华荣股份重整程序。意味着这起涉及384亿元债务的破产重整案件圆满收官。

  经营陷困境

  川煤集团账面负债总额约为384亿元

  成立于2005年的川煤集团,由原煤炭工业部直管的五大矿务局整合组建而成,是四川省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国有重要骨干能源企业,年产量占到四川省原煤产量三成以上。川煤集团拥有西南地区最大的电煤供应基地,承担省内枯水期、节假日电煤80%的保供任务,是调节省内电力供需平衡的重要环节,为保障四川省能源安全、经济平稳运行发挥重要作用。

  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川煤集团近年陷入困境,目前债务负担沉重、经营发展面临困难。根据《川煤集团审计报告》,以重整受理日为基准日,川煤集团合并口径经审计的账面资产总额约为286亿元,账面负债总额约为384亿元。

  重整之路

  “保姆式”监督指导促草案获表决通过

  2020年6月11日,成都中院分别依法裁定受理川煤集团、华荣股份重整两案,6月28日,通过公开竞争方式依法指定了管理人。为确保案重整工作有序开展,成都中院确定了管理人工作周报告、月总结制度;列出时间表,倒排重大事项工作的时间节点,保证重整进度及时完成。

  川煤集团债务规模大,在模拟破产清算状态下,川煤集团普通债权所能获得的清偿率为16.64%,华荣股份普通债权所能获得的清偿率为0%,且债权类型复杂,涉及银行贷款、债券、委托贷款、融资租赁债权、工程款、经营往来等。如何平衡多方主体利益,以最合理的代价全方位化解川煤集团债务风险?

  合议庭明确要求,管理人加强与债权人的沟通,回应并平衡各类债权人的诉求,争取其理解和支持;同时,关注清偿方案的公平性、后续经营方案的合理性,让企业真正通过重整获得新生。

  重整计划草案先后修改多次,合议庭对每一稿都进行了实质性审查,对方案的合法性、公平性、合理性提出意见,督促管理人修改、补强;同时,实时跟进债权人意见收集整理情况,密切关注管理人与债权人沟通情况和债权人意见反馈。

  去年12月,经债权人组、出资人组表决,重整计划草案获表决通过。当月23日,成都中院分别依法裁定批准川煤集团、华荣股份重整计划并终止川煤集团、华荣股份重整程序。

  化解债务超200亿

  川煤集团获“重生”

  据介绍,若重整失败,川煤集团、华荣股份将面临破产的风险,各方主体的权益将受到较大影响。在多方的协作下,最终,二重整案从受理到裁定批准重整计划,用时仅半年,化解债务超200亿,以最小的“创口”让川煤集团获得“重生”。

  根据重组计划,各方主体的利益得以平衡和保障——

  有财产担保债权,在担保财产的评估价值范围内优先全额受偿,权利得到充分保护;

  普通债权可选择“现金清偿+剩余债转股”方式全额受偿,或按35%的清偿率现金清偿,大幅高于模拟破产清算状态下的清偿率;

  3.56万名在岗职工、近20万职工家属的生计得以维护,上下游产业链1万多名经营性债权人的权益得以保障;

  金融类有息债务规模从217亿元大幅减少至约70亿元,债务负担大幅度减轻,为川煤集团、华荣股份造血、生血创造了条件,极大恢复了川煤集团的持续经营能力;

  留债安排,充分缓释了川煤集团、华荣股份现金流压力,有利于企业真正轻装上阵、改革升级,为未来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资不抵债、原出资人权益为零的情况下,通过债务重组和市场化债转股,保持了国资对川煤集团的绝对控制权,并形成了多方参与的格局。

  (图片由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