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四川在线

“就地过年”下的春运,多地机票价格持续走低,部分航线低于高铁
2021年01月29日 13: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月28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式开始。来自同程旅行的大数据显示,在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下,春运第一天全国大部分车次火车票余票充足机票价格持续走低,部分航线甚至低于高铁。

  今年的火车票不再“一票难求”。经同程旅行平台查询,春运首日,全国大部分车次余票充足,以广州作为出发地为例,从春运首日(1月28日)起一直到除夕(2月11日)为止,开往武汉、长沙、贵阳、成都等热门城市的大部分车次均显示有余票在售。

  春运客流也出现南北差异明显的特征。同程旅行大交通数据显示,春运期间,铁路和民航客流迁入迁出量较高的城市主要集中在南方超一线或新一线城市,以外来人口较多的广州、深圳、上海等首当其冲。按春运热门区域来讲,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就业机会较多的南方城市群核心区域。

  “往年到了春运,热门航线不仅折扣很少,甚至还涨价。今年不少人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导致机票价格持续走低,出现部分机票票价低于高铁二等座票价的情况。”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机票整体平均价格700元(不含机建燃油费),走势区间保持在600元-900元之间。

  以1月28日到2月10日之间的预售价格为例,在同程旅行平台查询了部分航线价格。其中,海口飞上海,节前预售价最低在69元左右,最低0.4折;北京飞深圳,节前最低只要180元起,平均在1折左右。部分机票票价出现低于高铁二等座票价的情况,2月5日北京到武汉乘坐高铁需要520.5元以上,但是乘飞机最低只需297元起,比高铁便宜223.5元。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