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国新闻网

中国石化元坝气田累计产气超220亿立方米 惠及2亿居民
2021年09月07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元坝气田。袁鹏 摄

  中新网成都9月6日电 (杜成 袁鹏)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6日透露,该局旗下元坝气田投产近7年以来,累计实现安全生产2453天,生产天然气223亿立方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元坝气田位于四川省广元、南充、巴中三市境内,气藏具有超深、高温、高压、高含硫化氢等特点,是世界首个埋深超7000米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

  该气田于2011年8月29日开建、2014年12月投产。目前,元坝气田生产气井34口,平均单井日产气超40万立方米,气田日产量超1000万立方米,成为“少井高产”高效开发的标杆,助力川渝地区打造国家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

  作为“川气东送”输送工程重要气源地,其生产的净化天然气通过“川气东送”管线源源不断输送到沿线70多个城市,供给上千家企业和2亿多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气。

  我国“十三五”油气资源评价结果显示,深层超深层常规天然气资源量占50.7%,探明率仅为8.8%,是未来油气资源战略接替的重要领域。“元坝气田创新形成的高效绿色开发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高效绿色开发,填补了我国开发超深层生物礁气田的空白,为我国乃至世界超深层油气资源规模效益开发提供了成功经验。”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彤楼介绍。

  今年3月,元坝气田按照最新国标成功进行商品天然气质量升级,商品气总硫含量降低至15毫克/标准立方米以下,为社会提供更加绿色洁净的能源。目前,元坝气田每年生产净化天然气超30亿立方米,相当于可满足近2000千户家庭一(完)年的用气,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408万吨,相当于植树3740万棵、27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