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促钒钛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
2022年11月24日 11:2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24日电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发改委、科技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23日在成都联合印发《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5部门关于促进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西昌钢钒公司的钢卷将被送往全国各地。(四川省经信厅 供图)
西昌钢钒公司的钢卷将被送往全国各地。(四川省经信厅 供图)

  钒钛产业是四川省绿色低碳特色优势产业之一,近年来,四川省钒钛产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也面临技术创新体系不完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慢等方面的问题。《实施意见》将为四川省钒钛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提供顶层设计规划,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行业综合竞争力。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四川省将形成布局合理、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格局和世界级的钒钛新材料集群,产值规模达到2000亿元以上。提升资源供给能力,保障产业链供应安全。

攀枝花露天矿场。(四川省经信厅 供图)
攀枝花露天矿场。(四川省经信厅 供图)

  《实施意见》提出,四川省将建立开放、柔性、灵活的科技创新平台应用机制,围绕钒钛材料、前沿新材料等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将推行绿色低碳制造与智能制造,加快现有企业超低排放改造,鼓励源头减排、绿色低碳的新技术、新工艺的探索研究;将深化对外开放合作,聚焦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材料工业处副处长卿家胜表示,《实施意见》的出台,聚焦钒钛产业发展核心问题,全力破解当前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促进产业能级提升,构建钒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下一步,四川将促进钒电池在储能领域的推广应用;同时,加快钛及钛合金在海洋工程、大飞机制造、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应用,鼓励发展民用钛材,扩展钒钛产品市场空间。

  四川省钒钛钢铁产业协会秘书长陈亚平表示,钒钛资源是宝贵的战略性资源,《实施意见》的出台,抓住中国将钒钛战略资源开发列为重大专项的机遇,为四川省钒钛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攀钢集团科技创新部总经理陈永指出,《实施意见》的出台对四川钒钛产业的未来发展起到指导性作用,相关政策保障激发企业活力,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促使企业进一步将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颖指出,《实施意见》将推进创新体系建设放在重点任务的首位,对增强技术研发、人才集聚、成果转化等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将有助于钒、钛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提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