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成都商报

成都开展试点“交房即交证” 3月底前至少试点20个项目
2021年01月06日 09:1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1月5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政府网站获悉,为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进一步方便群众和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成都市政府印发了《成都市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领域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所制定的工作目标,成都将开展十项任务。具体包括试点开展具备条件的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交证”服务;将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全面实施预告登记,优化“一窗受理”平台功能,推广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具体而言,申请“交房即交证”服务的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商品房预售时,与购房业主签订“交房即交证”相关协议,并约定“交房即交证”有关义务和责任,申请预告登记时一并提交办理转移登记材料;税务部门提供网上核税缴税功能,在登记前出具完税凭证;房屋测绘审核部门及时完成测绘成果审核及入库;不动产登记机构及时完成首次登记,交房时完成分户转移登记,实现“交房即交证”。根据《方案》,2021年3月底前,成都全市实施“交房即交证”项目要达到20个以上。

  此外,《方案》还提出,将推进不动产登记线上线下一并办理。这一方面,成都将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优化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平台线上办理功能,拓展业务受理范围、合并相近业务,全面提升系统运行稳定性,有效提升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效率。

  不动产交易 推广区块链技术

  《方案》提出,将深化不动产登记“银政互通”服务。在这一方面,将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到银行网点,设立银行不动产综合服务点,银行客户在办理贷款的同时可一并在线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不见面服务。拓展“银政互通”服务银行范围,申请人可在成都市域外银行业金融机构异地网上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不受不动产登记地域限制。

  将推广使用电子证照及电子材料。在这一方面,成都将积极推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应用服务,核发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子证书证明;在不动产登记服务中推广使用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合同、电子证书证明;将通过共享获得的信息以及当事人提交的电子材料作为不动产登记办事依据。

  此外,成都还将在不动产登记领域推广应用区块链技术。将推广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不动产交易、税款征收、户籍人口、营业执照、房屋测绘、司法判决等信息共享应用,保障部门间数据共享的完整、有效、可追溯和权威可信。

  预售登记 可异地网上申请

  《方案》提出,将不断延伸拓展登记信息网上查询服务。在这一方面,将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询全覆盖,申请人可异地网上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不受不动产登记地域限制;将与住建、公安、税务、金融、法院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为抵押贷款、积分落户、子女入学、强制执行提供便利。

  《方案》提出,还将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将优化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平台,实行水电气与不动产登记业务线上线下联动办理。权利人可在“一窗受理”窗口同时申请水电气过户,不动产转移登记完成后,登记结果同步共享给水电气等部门后台办理相关业务。将在不动产登记办证服务大厅设立水电气业务联办窗口,由水电气等单位工作人员入驻联办窗口,开展受理服务和业务咨询。

  《方案》还提出,将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不动产登记预告、查询、抵押业务“跨省通办”;成都市一般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90分钟内办结等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