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中新网四川

地理大发现:成都港获批,黄龙溪板块2021年价值裂变
2021年01月14日 11:5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4日电(黄玲)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指出:“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建设,全面提升了成都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节点地位和枢纽功能。 

  在成都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历程中,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的构建尤为重要。 

  目前,首列中欧班列(成渝)号列车已发出,天府国际机场进入最后冲刺三个月。同时,成都在水运方面也已展开重大布局,《成都港总体规划》获批,进入按程序依法组织实施阶段。 

  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全面迸发背景下,城市板块轮动,一场“地理大发现”洞悉未来价值分化。 

  锦江港区 

  文旅产业势头强劲

  2020年9月底,《成都港总体规划》获市政府批复。根据规划,成都港划分为锦江港区、沱江港区、三岔湖港区,形成以“两江一湖”港区为主,其他港点为补充的总体格局。 

  在成都加速建设“三城三都”的背景下,锦江港区作为成都港的核心港区,主要发展旅游客运,兼顾发展水上公交,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旅游名城。 

 (成都港锦江港区总体规划图)
(成都港锦江港区总体规划图) 

  锦江港区从成都市中心一路向南至黄龙溪码头群,沿线还有“夜游锦江”品牌项目(在建)、天府绿道锦江绿轴建设、彭祖山景区(在建)、江口古镇(规划中)等重大文旅产业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黄龙溪码头群作为锦江港区的最后一站,聚集了大量优质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当下,黄龙溪板块已逐渐形成黄龙溪古镇、华侨城欢乐田园、中法农业科技园三大文旅“顶流”。

  黄龙溪古镇,因千年历史沉淀和山水型古镇形态而闻名,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疏于运营而失色不少。 

  自2017年华侨城全面接管黄龙溪古镇以来,从风貌提升、业态重构、文化复兴、管理升级四大体系对古镇进行焕新。 

  华侨城的专业打造和运营,让黄龙溪古镇成为山水相依、人景相生、产居相融、文旅相合的特色文旅小镇,常年稳居成都周边游热度榜前列。 

  仅2019年,黄龙溪古镇接待游客量就高达707万人次,近三年累计客流量预计超2000万人次;在2020年更是登榜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和中国文旅小镇标杆项目TOP10。 

  黄龙溪古镇旁的欢乐田园,同样出自华侨城之手。作为华侨城“十里八湾·黄龙溪”中的首个引擎项目,欢乐田园从“天府第一名镇”黄龙溪的川蜀农耕文化出发,打造为观光体验复合型文旅业态的现代农业创意博览园区。 

  2019年3月开业以来,欢乐田园因优越的体验性和互动性,成为新晋的亲子游和网红打卡目的地。 

  锦江另一侧,则是同样与华侨城有着密切关系的中法农业科技园。这里有由纯白色线条构筑的无影教堂、大片紫色花海、法式风情商业小镇等,因极高的出片率刷屏各大社交平台,成为热门文艺拍照圣地。

 (中法农业科技园—无影教堂实景图)
(中法农业科技园—无影教堂实景图) 

  值得一提的是,无影教堂突破传统材料、传统结构,让纯粹的白色与光影自由交织,诠释了这块土地上自由、浪漫、多元的内在精神和法式美学理念。 

  如此独特的展现方式,让其入围2020年ArchDaily年度建筑大奖、斩获2019年WACA世界华人建筑创作奖等多个知名奖项。 

  三大文旅“顶流”的聚集,让黄龙溪板块的吸引力有了质的提升。2020年高德地图发布的《2020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畅行指南》中,黄龙溪位居成都地区驾车出行热门景区TOP2,热度可见一斑。 

  未来加上成都港锦江港区规划的黄龙溪码头群,黄龙溪板块的文旅产业发展势头一片向好。 

  而在更宏大的视野中,这里不止有文旅产业的未来,还关乎着城市边界的拓展和能级的飞升。 

  南拓进阶 

  成眉同城化桥头堡

  2020年,国内关键的顶层设计变化之一便是成渝双城经济圈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 

  对此,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要以“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干”即要做强成都极核和主干功能,“多支”则要求加快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和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两区一城”建设,大力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新一轮成眉同城化合作启动以来,四川省委赋予眉山“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的定位。这表明,成都“南拓”继续进阶,成眉同城化因天府新区和科学城的深度建设优先级提升。 

  而在成眉同城化的路径中,黄龙溪板块正处于交界地带,起着桥头堡的作用。因此,黄龙溪板块的发展关乎着城市边界的拓展和能级的飞升。 

  这也意味着,黄龙溪板块自身发展进入跃升阶段,重点项目的带动作用持续加强。中法农业科技园,正是黄龙溪板块起着“支点”作用的重点项目。 

(中法农业科技园规划示意图)
(中法农业科技园规划示意图) 

  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中法农业科技园被列入中法两国地方政府合作备忘录,成为两国地方政府积极推动的重点项目。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列入四川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之一。 

  日前,四川省委改革办发布2020年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十件大事名单,“创新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机制”位列其中。 

  这表明,中法农业科技园的落地不仅与黄龙溪板块的发展趋势、以及成眉同城化桥头堡建设需要一致,更与四川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同步。 

  中法农业科技园规划占地面积约18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约300亿元。其中,中法爱吉斯小镇作为项目核心区,由华侨城集团、法国欧倍欧集团、环球融创文旅会展集团联合打造。 

  中法爱吉斯小镇位于锦江畔,占地约6300亩,享受“一带、一核、七板块”总体规划带来的丰富配套。 

  “一带”即锦江景观生态带;“一核”为特色小镇;“七板块”包括国际文化娱乐区、农科总部商务区、国际农科先行区、国际山地运动区、水岸有机颐养区、缤纷果园体验区、高效繁育种植区。 

 (中法农业科技园规划示意图)
(中法农业科技园规划示意图) 

  在打造理念上,中法爱吉斯小镇则对大地美学理念进行了独特演绎。 

  大地美学 

  中法爱吉斯小镇的独特演绎

  中法爱吉斯小镇所践行的大地美学,即“与大地共生”,依托山、河、田、林、湖多样生态本底,以绿色永续的产业带动发展,在此基础上融合原汁原味的法式美学根骨。 

 (中法农业科技园规划示意图)
(中法农业科技园规划示意图) 

  选择落地如此独树一帜的大地美学,与其打造背景密不可分——中法爱吉斯小镇的诞生集合了华侨城集团、法国欧倍欧集团、环球融创文旅会展集团“三家所长”。 

  华侨城集团作为大型央企,结合三十余年“造城”经验,提出“文化+旅游+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倡导可持续发展的“土地伦理观”。 

  目前华侨城在全国运营和管理景区70余家,创造了深圳世界之窗、欢乐谷连锁主题公园等多个经典文旅品牌。如此规模,在国际文旅市场上也举足轻重。 

  由世界主题乐园权威研究机构美国主题娱乐协会与AECOM经济咨询团队联合发布的《2019年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全球主要景点游客报告》(简称《报告》)显示,华侨城集团在2019年以5397万年游客量超越了环球影城娱乐集团,跻身全球主题公园集团三强。 

  《报告》还显示,华侨城旗下的成都欢乐谷2019年游客人次达358万,同比增长15.5%,进入亚太区TOP20主题乐园。 

  法国欧倍欧集团为跨国企业,目前公司在迪拜、巴黎和成都均有分部。欧倍欧集团是法国康养医疗领域的龙头企业,旗下拥有著名品牌OBEORESIDENCES,目前已开发十余处高端服务配套康养房地产项目,遍布全法。 

  环球融创文旅会展集团则于2019年由融创中国与环球世纪联合成立,作为“城市发展动力引擎”,以会展、文化旅游为龙头,致力于投资、建设、运营会展中心、文化旅游度假区、文旅小镇、大型游乐主题乐园、品牌酒店、城市商业综合体等,在“产城人融合”方面表现优越。 

  2020年9月开业成都融创文旅城,更是以极高的人气和流量,改变了成都文旅的格局,让都江堰从“过境游”升级为“目的地游”。 

  数据显示,成都融创文旅城从试营业至目前,总客流量超600万人次。据预测,成都融创文旅城将为都江堰市增加就业岗位约3000个,带动都江堰市常住人口增长超过10万人,预计每年将带来1500万游客,每年增加不少于15亿元的旅游各类收入。 

(中法农业科技园规划示意图)
(中法农业科技园规划示意图) 

  强强联手的“出生背景”,让中法爱吉斯小镇注定不凡,注定独特。而大地美学,就是它独特基因的具体表现。 

  在已呈现的区域中,法式风情的大地美学踪迹清晰可见。 

  已营业的芙楽小镇是充满巴黎左岸文艺情调的商业小镇,由华侨城引进法国品牌,业态包括:伊甸园邮局、凯莉香社、转角轻餐厅、爱彼斯香料馆、芙乐甜品、阿维尼翁酒廊、农夫集市等。 

 (中法农业科技园局部实景图)
(中法农业科技园局部实景图) 

  2020年7月正式亮相的阿飞森林儿童乐园,同样秉承项目“大地共生体”理念,乐园中植入了风、田、水、蚯蚓、鸟等种子成长的必要环节因素,展现“生生不息”的生态循环过程,为欢乐的亲子游增添审美和自然乐趣。 

  (阿飞森林儿童乐园实景图)
(阿飞森林儿童乐园实景图) 

  以上仅是中法爱吉斯小镇约6300亩法式风情大地美学画卷的一小部分,更多与人居紧密联系的打造还在继续。 

  写在最后

  生活在中法爱吉斯小镇,就意味着与大片的花海为邻、与锦江水系相伴;天气晴朗的午后在芙楽小镇喝一杯咖啡,尝一款甜品;亲子活动的去处不仅有阿飞森林儿童乐园,更有大片现代农田体验耕种之美;还有七大板块带来的丰富配套——商务、文旅、康养等N种体验持续解锁。 

 (中法农业科技园规划示意图)
(中法农业科技园规划示意图) 

  在城市生活节奏加快、时代变化加速的当下,中法爱吉斯小镇所践行的产城人深度融合打造模式以及大地美学的打造理念,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选项——法式田园生活方式。 

 (中法农业科技园规划示意图)
(中法农业科技园规划示意图) 

  成都港获批、成都“南拓”进阶、成眉同城化深度推进,黄龙溪板块价值裂变。 

  目前,黄龙溪板块以三大文旅“顶流”为支撑点的文旅格局已经形成——黄龙溪古镇以千年历史文脉立足、欢乐田园以亲子游走红,而中法爱吉斯小镇则以法式田园生活方式补足区域内的人居需求。 

  中法爱吉斯小镇作为黄龙溪板块大规模、高定位的人居项目,随着板块价值的裂变,在2021年将释放更为可观的能量。这幅约6300亩的法式风情大地美学画卷,轮廓已成,未来可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