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ctt > 四川日报

全国多地传出房贷收紧风声 成都二手房房贷情况如何?
2021年02月04日 09:2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首套房贷利率稳定 多家银行额度紧张停贷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姣

  元旦刚过,深圳、广州、上海等地陆续传出房贷收紧的风声。近日,广州四大行房贷利率全线上涨,更是引发市场关注。

  成都房贷市场情况如何?记者以二手房购买者身份,对在蓉的15家银行进行了调查。

  房贷利率稳定 实际利率要看贷款人资质

  记者在暗访中了解到,目前成都的房贷利率基本与去年下半年持平,并未出现明显上涨。首套房的房贷利率大多维持在5.88%,即在最新的5年期贷款市场利率(LPR)上加点123个基点(BP),较5年期基准利率上浮20%。有8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为5.88%,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和成都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为6.13%。最低的是中信银行,利率最低可以到5.635%。

  多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最低利率不是每个人都能申请到,具体还得看贷款人的资质。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部个贷中心客户经理在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要具体看贷款人的职业、征信和收入等资质才能确定利率,优质客户最低利率可至5.73%。光大银行成都分行个贷中心客户经理也表示,首套房最低利率5.65%,根据客户资质、征信情况以及名下有无住房等情况进行利率差异化加点。

  贷款收紧时间不定 3家银行暂停接单

  房贷额度是否收紧了?几乎每一位客户经理均向记者表示,额度紧张。某银行个贷部人士表示,除了房贷额度紧张以外,连经营性贷款的额度也偏紧。有3家银行甚至已经暂停二手房个人按揭贷款接单。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个贷中心的客户经理就表示,现在已经没有额度了,二手房停止接单。

  事实上,在深圳、广州等地传出房贷收紧之前,成都就已经有银行暂停接单。其中,建设银行和兴业银行去年就已停止二手房个人首套房按揭贷款接单。

  调查中,其余12家可正常受理房贷业务的银行,对放款时间不能给出明确的回复。中信银行成都分行个贷中心的客户经理表示,办好抵押手续后,放款时间最快1个月左右,但也有可能要等2-3个月,时间不敢保证。有5家银行给出一个大概放款的时间,剩下7家银行表示不确定。

  四川银行成都分行小微中心客户经理表示,放款时间不确定,现在都在排队。某银行的个贷经理还表示:“有客户去年7月就开始等放款,到现在都还没有放下来。”

  监管趋严 加强个贷管理,精准化调控

  2020年12月3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设定房地产贷款和个人贷款五个层次住房贷款所占比例的上限。

  在中国银行研究所的研究员梁思看来,规模控制将影响房地产信贷的可用性,房贷利率可能会略有上升,但预计幅度不会太大。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李万赋也认为,银行今年的房贷投放总规模有收紧预期,或将加大区域性房贷额度差异化调整,压降利率较低利润空间较小的城市房贷额度。

  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和北京银保监局先后发布文件,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管理,严格查处个人信贷资金如消费贷款、经营贷业务违法流动进入房地产市场。消费贷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市一直是监管方面的排查重点,李万赋表示,此时再次重申加强个人信贷管理,结合房贷集中度政策执行,可以说房贷市场进入了新一轮更加精准化的调控。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