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yyy > 中国新闻网

探访成都核酸检测点 检验科专家详解检测过程
2022年10月26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解说】近日,随着全国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情况,各大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工作量激增。11月10日,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外排起长队,工作人员正加紧转运采集完成的标本到实验室。现场排队的成都市民表示,由于近期成都本土疫情的出现,核酸阴性证明成了生活工作的必要通行证,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心情十分焦急。

  【同期】成都市民张女士

  我这边是住院需要(核酸检测)。需要快一点,尽快明天能拿到报告。因为我也上班,这个时间耽搁太长的话,请假也不太方便。

  【解说】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检验科副主任罗孟军表示, 核酸检测是24小时服务,力争6小时出报告。同时医院还在持续优化细化流程,提能增效,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既保“量”又保“质”,为疫情防控做好有力保障。

  【同期】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检验科副主任罗孟军

  鉴于成都目前的疫情形势,实验室的标本量较以往翻了一番以上。我们已经在人员的安排上有充分的考虑,大家都在加班加点地完成“应检尽检”人群的核酸检测。所以请广大市民放心,我们一定会在最快的时间内,尽早地出具核酸检测报告。

  【解说】那么一份核酸检测报告的背后,除了看似只需要几秒钟的核酸采样外,还需要经历哪些步骤呢?

  【同期】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检验科副主任罗孟军

  核酸检测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它至少有六个步骤,分别是采样、转运到实验室,然后实验室进行签收和信息录入,然后是核酸提取,然后上机检测,最后是出具结果。核酸检测是一个纯手工的过程,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在集齐了90多个标本(后)一起来做,所以它是一个非常耗费时间的检测过程。

  【解说】从标本采集、转运、签收及录入,全部依靠人工将信息录入系统,这样又是否会出现“上错户口”的情况呢?

  【同期】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检验科副主任罗孟军

  关于录错信息这个问题大家完全不用担心。病人从采集标本开始,他的信息就是通过身份证的认证情况,打印了一个条码,采样的时候先是一个信息核对,完了之后再把条码贴到相应的标本管上,然后再送到我们实验室。我们实验室也会对这个条码进行扫描,然后他的信息是一一对应的,完全不用担心。

  陈选斌成都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