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glgj > 中国新闻网

中国拟立法规定:医师发现传染病有及时报告义务
2021年01月20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邢翀 梁晓辉)执业医师法草案20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谦在作说明时称,草案吸收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草案规定国家建立适应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遇有紧急情况以及国防动员需求时,医师应当服从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的调遣,医师发现传染病、突然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时有及时报告的义务,对在预防预警、救死扶伤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医师给予表彰或者奖励。

  另外,草案还将弘扬医师崇高职业精神等新理念入法。草案明确本法宗旨是保护人民健康,规范医师执业行为,保障医师和公众的合法权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并规定,医师应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每年8月19日为中国医师节,各级政府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