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glgj > 中国新闻网

划重点!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给A股带来这些机会
2021年02月23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3日电 (吴晓薇)随着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出炉,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关情况作出详细介绍,多家券商也给出投资分析,农业股后续还有哪些机会?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农业板块强势

  2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即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文件明确,加快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畜禽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加强国家作物、畜禽和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文件还提到,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深入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完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粮、棉、油、糖、肉等供给安全。

  22日,A股农业种植板块全线高开。截至收盘,神农科技涨停,农产品、华英农业、金健米业、农发种业等个股跟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传达了哪些信号?农业概念中哪些细分板块后续将继续受益?

  打好种业翻身仗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作出详细介绍。他针对保障粮食安全方面指出,增加粮食产量根本的出路还是要向科技要单产、要效益,坚持农业科技要自立自强,下决心打好种业翻身仗,用现代的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来强化粮食安全的支撑。

  唐仁健同时明确,种子市场、种业发展情况不像前一段外界一些舆论认为的那么严峻。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在有些品种、有些领域和有些环节确实和国外先进水平比有较大差距。“总之,在有没有、保生存的一些品种方面,我们没有问题;但是在好不好方面,有很多品种我们确实差距很大。怎么办?就是打好种业翻身仗。”

  如何打好种业翻身打仗?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总的来讲,我们国家农业用种安全是有保障的,风险也是可控的。当前,我们国家农作物,特别是粮食种子能够靠我们自己来解决,我国自主选育的品种种植面积占到95%以上,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张桃林提到,中央一号文件已经对打好种业翻身仗做了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涉及到种质资源保护、育种科研攻关、种业市场管理,就是整个种业全链条各个环节。总的来讲,必须要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的保数量、保多样、保质量的“三保”要求,遵循种业创新发展规律,破卡点、补短板、强优势。

  “种业企业要强起来。我想这是我们种业科技,包括整个种业产业发展的一个关键主体。要遴选一批优势企业予以重点扶持,深化种业‘放管服’改革,促进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张桃林说。

  保护生猪基础产能

  作为民生关注的焦点,菜、肉等农产品的产能和供应情况一直备受关注。对此唐仁健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非常重视,要求保护生猪基础产能,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农业农村部将密切监测生产发展的动态,抓紧研究稳住和储备产能的具体办法,以确保生猪产业能够平稳的发展。蔬菜方面,也将继续加大稳产保供工作力度。

  “猪牛羊等畜禽和部分特色水产种源立足国内有保障,现在畜禽、水产的核心种源自给率分别达到了75%和85%,这些都为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的稳产保供提供了关键的保障和支撑。”张桃林说。

  唐仁健还指出,去年农业农村部就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支持恢复生猪的产能,稳定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截至去年底,已经恢复到92%以上,超过预期12个百分点。随着新增的生猪产能陆续兑现为猪肉产量,猪肉市场供应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后期供需关系将会越来越宽松。预计今年一季度,也就是3月份前后,将比上年同期增长四成左右。到二季度也就是6月份前后,生猪存栏可以恢复到2017年正常年景的水平。下半年,生猪出栏和猪肉供应将逐步恢复到正常年景水平。

  券商:看好种植、生猪养殖等方向

  针对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多家券商研报做出分析,聚焦种植、生猪养殖等方向。

  中信证券指出,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农业生产方面相比于过去主要有三个方面变化,粮食安全问题高度提升、种业首次单独成段表述、生猪养殖政策由短期产能恢复转为长期健康发展。看好种植、种业、生猪养殖、农业绩优股四条投资主线。

  国泰君安认为,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将“打好种业翻身仗”单独列出,对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表述进行了较大篇幅的扩展,未来与育种相关的技术和产业将成为农业领域重要的增量投资方向。2021年的财政政策会更加倾向于扶持乡村振兴战略,并通过对农村物流基础设施中的补短板来疏通生产要素和农副产品参与国民经济循环的堵点。未来县城将承担更多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职能,农村千兆光网、5G建设,以及县城或中心城镇的学校、医院建设等或将加快推进。

  海通证券提到,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首次特别强调了种业的重要性,关注国内生物育种和转基因技术的发展突破,以及A股相关的种业科技板块,也可关注养殖后周期产业的机会。(中新经纬APP)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