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成都商报

“千万别把智齿一次性拔完”上热搜 医生权威解答来了
2021年02月22日 09:2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2月19日,山东郭女士因为牙疼被检查出3颗智齿,为免后患一次性拔除,不料次日发现脸颊肿得像土拨鼠。她发的自拍很可爱,一度爆红网络,截至记者发稿前“千万别把智齿一次性拔完”的话题阅读量达到3.3亿。

  为此,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邀请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口腔医学博士计宝辉,为大家讲解拔智齿的有关知识。

  ▲智齿需要拔掉吗?

  计宝辉:绝大多数智齿是需要拔掉的。因为智齿可能会带来各种疾病,这种疾病在短期内不会被发现,但随着时间积累,在某一个时间点就会出现症状,最常见的就是发炎疼痛、吃饭塞东西、冠周炎、间歇感染等。另外,智齿对人没有太大的作用,反而早晚都会带来一些隐患。

  有的智齿容易发现,也有人嘴巴里没有看见智齿,以为可以不用拔了,但看不见的有可能是最危险的,它有可能在牙齿的深部。

  还有一些智齿没有产生症状,没有出现吃东西冷热敏感等问题,它就相当于一颗健康的牙齿,那么是可以暂时保留的。为什么说是暂时?因为有的人不可能长期做好清洁工作,可能到60岁时维持不住了,那么就需要拔掉,但此时的身体承受力和创伤反应可能就不一样了,所以要做好预防、杜绝隐患。

  很多人说,智齿就像“渣男”,一次又一次地伤害你,如果不拔掉,他还将一辈子纠缠你。确实是这样的,智齿真的很“渣”,危害真的有点大。

  所以,医学上的宗旨要尽早检查,如果医生建议拔掉,要尽早拔掉,最好把问题消灭在萌芽当中。而且拔掉智齿,也会产生更好的生活质量。

  记者:什么时候拔智齿比较好?

  计宝辉:出现蛀牙、造成邻牙病变、引起剧烈疼痛、智齿过长无咬合、引起其他口腔疾病的情况下,建议拔掉智齿。

  年龄段上,建议20岁开始就要做第一次检查,最好在25、26岁的时候把智齿拔掉,30岁之前也可以。因为年轻时拔智齿,身体的承受力要更好一些,拔起来的难度也更小。年龄越大,骨头就越坚硬,拔起来就更困难、更痛苦。举个例子,在土地里拔草和在水泥地里拔草,感觉是不一样的。

  ▲智齿需要一次性拔完吗,比如一次拔掉4颗?

  计宝辉:医学上并没有严格限制一次性拔几颗,但是不建议一次性拔掉4颗。

  首先,拔牙是一种创伤,所产生的最直观的反应就是疼痛,拔的牙越多理论上疼痛感可能就越强。常规地讲,一次性拔4颗一般的牙齿,绝大多数身体健康的人是可以承受的,但智齿不同于一般的牙齿。

  其次,4颗智齿长在嘴巴的两侧,同时拔掉后会疼痛、会流口水,还会有一些血,这样吃饭就会很困难。

  另外,还有护理上的困难,因为饭后避免不了产生食物残渣,总有清理牙齿的环节。4颗智齿同时拔掉就会有4个洞,在护理上就不容易操作,而且有的人容易出血,护理不好还容易引起发炎、肿痛等。有的人在拔牙以后伤口不停流血、发炎、疼痛,如果拔的4颗牙同时出现这种情况,那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

  如果有的智齿还没有长出来,需要切开牙龈翻瓣拔牙的话,就更不建议一次性拔了,因为这种创伤更大,给人带来的痛苦更多,护理起来难度更大。

  所以,建议患者朋友们最好在时间充足、身体状态好的情况下,分批次拔掉智齿。比如一次拔其中一侧的上下两颗,过一两周再拔另一侧的上下两颗。

  ▲拔智齿的过程中疼吗?

  计宝辉:传统的拔智齿方法会用锤子敲击,这主要会给人带来心理冲击,现在使用的是微创。但不管是传统方法还是微创,在麻醉的作用下,术中都不会疼痛。

  记者:拔智齿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计宝辉:1、吃饱饭。拔牙前一定要先吃饱饭,因为刚拔完牙是不怎么方便吃东西的。

  2、莫紧张。拔牙不要太紧张,淡定地把牙交给医生吧!如果对疼痛特别敏感,可以拔牙前半个小时吃片止痛药,这样打麻药的时候疼痛也不会很明显了。

  3、吃点消炎药。拔牙前,如果牙龈发炎,要先吃消炎药,常用的消炎药是甲硝唑和阿莫西林。

  4、例假期别拔牙。女性最好不要赶在例假期拔牙,出血会多一些,感染的机会也会多一些。如果发现来例假了,要及时向医生告知。

  ▲拔智齿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计宝辉:1、吃流食。建议拔牙后1~2小时内尽量不吃东西,拔牙后2~4小时内如果要吃东西的话尽量选用一些无渣流质饮食。另外,冷的食物不建议吃。

  2、饮食清淡。刚刚拔牙的患者饮食必须以清淡为主,对于一些荤腥的食物尽量避免食用。坚决不吃辛辣食物,否则可能导致伤口出血。

  3、24小时内不刷牙。建议拔牙后24小时不要刷牙和大力漱口,防止拔牙的创口里已经形成的血凝块掉出,引起再次出血。如果拔牙当天出血比较多,可以在创面上再放纱块和棉球。

  4、不剧烈运动。拔牙当天不建议泡温泉或者洗澡水温度过高,拔牙两天内不要剧烈运动或者从事重体力劳动,也不建议拔牙后马上进行长途旅行。

  5、一周内戒烟戒酒。建议一周内戒烟、戒酒,避免发生干槽症。发生拔牙创感染的,防止酒精与口服消炎药发生危险的双硫仑样反应。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