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中新网四川

2023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联赛收官
2023年12月07日 10:2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7日电 (记者 贺劭清)“2023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联赛暨西部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教学研讨会”6日在四川大学举行。

 2023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联赛收官。 图片由会议组委会提供
2023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联赛收官。 图片由会议组委会提供

  会议由四川省教育厅、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指导,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四川大学、重庆大学承办。四川大学副校长游劲松,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何霖俐,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党跃武等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西部50余所高校图书馆的专家、同仁和西部24所高校的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近220人参加了现场会议。

  开幕式由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兰利琼主持。游劲松首先代表四川大学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向进入联赛的参赛队伍和同学们表示祝贺。他从西部高等教育对西部全面振兴乃至中国高质量发展全局的重要意义出发,回顾了四川大学近年来在推进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保障“双一流”全方位建设、发挥西南中心辐射引领作用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游劲松表示,本次大赛不仅是一场关于信息技术和信息素养的竞赛,更是一次关于未来教育方向和方法的探索,体现了西部高校的活力和潜力,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和才华,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和研讨会,进一步促进西部地区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信息素养教育的创新与发展。

  何霖俐在致辞中指出,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的举办,对激发四川省乃至整个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四川高校图书馆一直以来为推动区域高等教育的发展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为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党跃武指出,信息素养教育已经成为高校未来发展以及整个国民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图书馆需发挥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希望通过“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西部行”和“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等一系列活动的相继举办,激发西部高校广大师生的热情和信心、汇聚西部高校的资源和力量,推动西部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的迅速提升。

  开幕式后,联赛正式开始。决赛环节评委由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魏群义、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天津财经大学理工学院院长唐承秀、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总支书记王宇、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凡担任。联赛分为“极速对抗”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极速对抗”采用团队线上答题比赛形式,需要队友配合在20分钟内对30个题目作答。“现场答辩”则需要各团队在四分钟内展示省赛决赛作品,并现场回答评委的提问。

  据悉,在“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被四川省教育厅、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分别纳入2022年省级大学生竞赛项目的基础上,2023年,大赛被继续列入省级竞赛序列,并进一步升级为“西部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由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43所高校共同组织,8万余名学生参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