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中新网四川

汶川映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迎来研学小高峰
2024年03月28日 13:2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8日电(伍排勇 杨玲 陈贞燕)“随着春季研学旅行的到来,我们这里已接到不少预订团的电话,近期将迎来一波研学小高峰。仅今天就接待学生900余人,后面几天每天都有学生研学团。”3月27日,在汶川县映秀镇震中纪念馆,讲解员谢庆慧一上午便带了来自眉山市天府新区第一中学小学部的孩子们在参观完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后又来到映秀震中纪念馆参观。

学生们走进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参观。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学生们走进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参观。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连日来,在映秀镇前来研学旅行的中小学生络绎不绝,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走进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宣誓广场、震中纪念馆、汶川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地,孩子们超越了教材、课堂和学校的局限,通过现场听讲解、实地参观、交流学习等方式了解“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发生的故事,感悟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

  “今天我们来到汶川映秀镇研学,自己也学到了很多地震知识,当遇到地震的时候一楼、二楼的话尽量往外跑,三楼以上就要迅速躲在坚固、狭小的地方。在这里我们还听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我感到人类在大自然的灾难面前是多么渺小。”眉山市天府新区第一中学小学部三年级五班学生赵睿轩说道。

  “听了这里的讲解,我觉得被埋在这里面的人很凄惨,他们明明还是一个青年的黄金时期却被大自然冷酷无情的埋在下面,葬送了生命。我们作为学生更应该学会地震自救方法,在灾难面前能够更好的自救。”眉山天府新区第一中学小学部学生三年级四班学生曾桢在参观了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后也深有感触地说道。

  看到地震造成的巨大破坏力,同学们纷纷表示,一个人的生命是多么珍贵,在大自然面前又是多么的渺小,大家都要学会珍爱自己的生命,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同时,大家也表示要学会感恩,感谢祖国、老师、父母的大爱。

  汶川映秀作为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川内研学实践重要的点位,其中“大地震遗址”“宣誓广场”“震中纪念馆”等具有重要的研学意义。这里不仅记录着“5·12”汶川大地震的重要历史,还饱含着动人的家国主义,爱国情怀,是传播抗震救灾精神、灾后重建的重要窗口。在2021年四川省首届研学旅行大会上,汶川映秀被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确定为“四川首批地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吸引了不少川内外学校团体前来参观体验。

  据统计,自3月25日映秀接待今年首批研学旅行客人以来,目前已经接待研学学生1900余人。大家在映秀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各个研学点位中,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研学活动,寓教于游,润物无声,让学生在研学中增强学识、厚植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样的研学活动也深受广大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