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国新闻网

千人小乡村共享百万元分红资金 底气何来?
2021年01月11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安州区河清镇同心村百万元分红资金。 安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中新网绵阳1月9日电 (杨勇 张敏)记者9日从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宣传部获悉,在安州区河清镇同心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年度受益分红大会上,一摞摞百元红色钞票整齐地摆放在主席台上,同心村几百名村民齐聚一堂,翘首以盼等待百万元的分红资金。

  一个户籍人口仅有1091人的小乡村,何来发放百万元分红资金的底气?这还得从2019年一场“壮大集体经济”的变革说起。

  2019年10月,“壮大集体经济组织”100万元落户河清镇同心村。同心村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进行了股权量化,全村1091人、1086股。通过集体经济股民代表多次开会商讨决定投资方向:30万元投资到新民农业公司、50万元投资到柒达生猪养殖场、20万元作为集体经济自留资金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初期启动资金。

  同心村支部书记易吉军是该村致富的“领头雁”。他瞄准“养猪”这一商机,并于2019年11月筹划修建了可年出栏生猪5600头的柒达生猪养殖场。为了带动村民共同富裕,有250万元资金是由同心村26户村民自愿投资。

  同心村村民易有茂在现场领到了26666元的分红资金,这是他用8万元资金入股的第一次收益分红。他说:“以前自己养猪,因欠缺养殖技术,血本无归;现在我在养殖场务工,加上入股分红,我有两份收益”。在这次河清镇同心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年度受益分红大会上,像易有茂一样入股养殖场的26户股民,共分了80余万元收益。

  入了股的股民们赚得盆满钵满,喜上眉梢;而没入股的村民们也喜气洋洋,每人领了200元的分红资金,1086人共分走21.7万元收益。

  看着村民们洋溢的笑脸,同心村支部书记易吉军说,2019年同心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3200元,同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3000余元。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和帮扶下,同心村借力帮扶政策,通过13个月的努力,投资的集体经济资金共获得56.8万元收益,年回报率超过50%。目前,扣除公益金以及年度分红,同心村壮大集体经济累计资金达到132万余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