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广元朝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跑出交通加速度
2024年02月26日 19:3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26日电 (韩平 刘旭)“我们将秉持‘牢记使命、交通先行’理念,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跑出交通加速度,拼出交通新业绩。”26日,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局长袁加良对未来的工作信心十足。

广元市朝天区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快通。刘旭 摄
广元市朝天区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快通。刘旭 摄

  日前,第七届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举行,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获“集体一等功”表彰。

  拼搏竞进  美好蓝图变现实

  行驶在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快通路上,青山叠翠、白云漫卷,犹如置身世外桃源。从山门俯瞰,整条公路如同匍匐在群山中的巨蟒,蜿蜒盘旋于大山中。谁曾想到,眼前这条风光秀美的宽阔柏油公路,曾经是一条沟壑纵横、荆棘丛生,制约秦巴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山间小路。

  这条从七盘关到曾家镇场镇的公路全长仅22公里,却是朝天公路建设史上施工环境最恶劣、技术难度标准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条路。“这条公路地处川陕交界处的大漫天岭,有大大小小72个弯道,海拔高差近800米,而且沿线乡道路面狭窄、坡陡弯急,多处地形易滑坡塌陷。在很多险要地段,砂石料运输车无法上山。”负责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快通大会战的工程师赵全富说。

  如何破解修路难问题?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在规划好全区路网后,积极找专家、聘人才,千方百计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和社会各界支持。“像大漫天岭‘72拐’这样弯道,在修建的时候,我们还是采用最原始的方法,一点点地背,一点点地运,一点点地磨,保证工程顺利完工。”赵全富说。功夫不负有心人,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快通历经5年时间,于2022年底全面建成通车。

  正是凭着蜀道上的“新愚公”精神,秉持“牢记使命、交通先行”理念,自2013年以来,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共新改建区、乡(镇)、村(社区)公路2200公里,通车里程达到2962公里。因此,2023年,朝天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被交通运输部纳入第三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名单。

  创新治理  建好管好乡村路

  交通+乡村振兴产业,有机串联高山绿色蔬菜、朝天核桃、食用笋等6个现代农业园区和5个现代林业园区路网,延长特色产业加工链,累计建设产业路200公里,覆盖50余个特色产业村,实现了产业覆盖到哪里,道路就配套到哪里。

  交通+全域旅游,通过提速扩容,建设绿色风景廊道,成功串联辖区水磨沟、曾家滑雪场、岭上盛景等景区景点,累计新(改)建乡村旅游示范公路500公里,建成特色旅游环线4条。

  交通+物流,以打通断头路、畅通联网路为抓手,建成乡镇电商服务站12个、村级电商服务点139个,并积极培育朝天·娇、朝天农资网等电商平台,畅通高山露地蔬菜、核桃等名优农特产品流通渠道。目前,乡镇、村物流实现全覆盖。

  ……

  交通连成“一张网”,融合发展“一盘棋”。近年来,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坚持以“四好农村路”为主要抓手,大力实施“交通+”战略,将交通建设与乡村产业、旅游发展、农村物流等相融合,完善了“大动脉”,畅通了“毛细血管”,构建了“微循环”,助推了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为了让公路建设成果最大化、更持久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助力,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推进养护体制改革,实行政府购买服务,中标公司优先聘用困难户,实现养护与帮扶“双赢”;将农村公路管养纳入政府考核范畴,建立长效考核机制;严格行业执法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为群众出行和道路安全构筑起一道“钢铁防线”。

  从“走不了”到“走得美”、从“出不去”到“抢着来”,朝天的交通治理,全面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出行环境,大幅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也为全省农村公路养运提供了朝天智慧。

  人民至上  危急关头见担当

  没有路就现修,没有桥就现架,发现伤员就人抬肩背……2021年8月20日夜,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致使朝天区大滩镇山洪暴发,道路桥梁被毁,农田被淹,三个行政村电力、通信全部瘫痪。面对山体滑坡、山洪暴发等险情,广元市朝天区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保障职能,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投入到抢险救灾中。

  洪灾过后,该局就地转化为灾后重建先行军,积极勘测线路,加班施工,大干100天,一条崭新的高标准柏油路很快连通了朝天区大滩镇与陕西省宁强县阳平关镇的主干道。“如今,易地搬迁的村民和食用菌园区的菇农们借助这条重建路,又一次走上了致富路、幸福路。”袁加良说。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该局以“防”字为先守底线,“运”字为强保畅通,牵头设立了5个高速公路、国省道入口防疫服务站,抽调100余人次支援防疫工作;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统筹调配货运、客运、公交、出租等1万车次,科学调度司乘及工作人员2万人次,有力保障了全区各类运输高效有序、安全运行。

  据了解,近年来,该局先后荣获2021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四川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四川省“党建领航向蜀运展风采”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