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安岳柠檬:出口再创新高 “三品”建设显成效
2024年04月16日 11:0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6日电 (吴平华 潘政吉)四川资阳安岳,一个因柠檬而声名远扬的地方。每一颗从这里走出的柠檬,都成为了品质的代名词。

标准化柠檬基地。吴坤忠 摄
标准化柠檬基地。吴坤忠 摄

  近日,安岳再度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据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田景华介绍,在2023年安岳柠檬出口创下1.28亿元的新高之后,今年1-2月自营出口额再度飙升,同比增长340.9%,为安岳柠檬的国际声誉再添一笔亮色。4月15日,记者走访了柠檬种植、加工、销售等地,亲身感受这片土地所孕育的生机与活力。

  优品种奠定产业基础

  4月,正是安岳柠檬花盛开的季节,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清香。走进位于文化镇隆恩村的世界柠檬品种博览园,白茫茫的柠檬花盛开在每一个枝头,吸引了大批游客和研究者。这里汇集了世界各地的25种主要柠檬栽培品种,但最为引人注目的,还是本土的骄傲——安岳柠檬。

柠檬自动分选设备。潘政吉 摄
柠檬自动分选设备。潘政吉 摄

  安岳柠檬,特别是其主栽品种尤力克,经过长达80年的栽培驯化、选优提纯,选育出了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株系,展现出超凡的品种优势。据中国柑桔研究所的检测报告,安岳柠檬在柠檬油、可溶性固形物、柠檬酸等多项关键指标上均优于美国加州和意大利西西里的柠檬,成为了国际公认的优质鲜食和加工品种。

  田景华分享了安岳柠檬品种优育背后的秘密:“我们与多家科研机构紧密合作,不断引入新技术,优化栽培方法,通过完善的标准化技术、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确保了每一颗安岳柠檬都能达到最高的品质标准。”

  安岳柠檬的成功,不仅得益于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精湛的栽培技术,更离不开安岳人民对这片土地的深耕细作和对柠檬产业的无限热爱。如今,安岳成为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柠檬种植面积、产量均占全国的70%,常年鲜果产量60万吨,贮存能力45万吨,基本实现全年供应,这颗小小“黄金果”已成为川果的一张闪亮名片。

  提品质 赢得世界口碑

  在安岳,一颗颗金黄的柠檬不仅是果农的骄傲,更是品质的象征。4月15日,在四川省维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见证了安岳柠檬从果园到海外的品质之旅。

  车间内,工人们熟练地挑选、分拣、包装柠檬,每一箱即将出口的柠檬都承载着安岳的品质承诺。维记农业作为安岳柠檬出口的“领头羊”企业,今年一季度出口额达5255万元,产品远销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安岳柠檬的国际市场正在不断拓展。

  “安岳柠檬不仅鲜食口感极佳,更是加工各类食品的理想原料,其上乘品质赢得了国外消费者的喜爱。下一步,我们还将拓展中东和欧美国家的柠檬鲜果市场。”维记农业的总经理蒋昌维手捧一颗安岳柠檬介绍道。他还分享了辨别正宗安岳柠檬的“三看”法则:看国家地理标志、看上市时间、看销售企业官方认证,这都是安岳柠檬品质的保障。

  2023年,成都海关技术中心抽检99份安岳柠檬果样,检测多菌灵等46项指标,均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和出口标准,这是安岳柠檬质量安全安心、品质遥遥领先的有力证明。此外,安岳柠檬多年前便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获得绿色食品证书,还多次被评为国优、省优果品,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中华名果等称号。“安岳柠檬”商标成功获得“四川省著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中国驰名商标”证明商标、首届消费者最喜爱的100件四川商标等殊荣,并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和全国“土特产”名录。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正林曾在第四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上对安岳柠檬的价值,特别是药用价值给予高度评价,它不仅有减肥、去痘功效,还能起到抗菌、提高免疫、预防心血管疾病等作用,对支气管炎、鼻炎、咽炎、泌尿感染、结膜炎等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强品牌 拓展全球市场

  踏入安岳县冷链仓储农村数字商业中心农特产品供应基地,智能化运输机器人正有条不紊地穿梭在货架间,将一颗颗金黄色的柠檬鲜果精准运送到指定位置。

  这座综合供应基地不仅配备了常温储藏库、冷藏库等先进设施,更引进了顶尖的柠檬六通道自动分选设备,实现了机器人卸垛、倒果、空筐输出、杀菌保鲜、瑕疵检测、单果自动套袋、自动运载等一系列流程的自动化与智能化。令人惊叹的是,每通道每分钟就能分选660个柠檬,设备产能高达每小时35吨。

  “我们还通过全方位记录安岳柠檬种植、采摘、初加工、深加工、包装、入库、销售等环节信息,确保了柠檬供应链全过程的信息化追踪与溯源。”四川普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付洪江介绍,为了更好地将安岳柠檬推向市场,公司已在京东平台注册了“中国特产·安岳助农馆”与“安岳柠檬旗舰店”,借助线上商品流通平台和商贸快递体系,提供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直供直销的一站式服务。

  安岳柠檬之所以能够走向世界,其优良品种和卓越品质功不可没,而安岳柠檬地域品牌优势更是起到了关键作用。安岳种植柠檬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是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更是世界五大柠檬主产区之一,享有“中国柠檬之乡”的美誉。安岳柠檬品牌价值190.86亿元,入选全国首批“品牌价值领跑者”和全国50强区域公用品牌。

  为了进一步强化品牌、拓展市场,安岳不断深化“安岳柠檬”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建立“安岳柠檬”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及保护机制,坚持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企业商标“三标”并用,制定“安岳柠檬”统一标准,推动“安岳柠檬”品牌B端规范使用、C端增量扩面,促进“安岳柠檬”品牌走向国内外市场。同时,针对出口市场需求,进行分等级、分规格的供应策略,以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需求,目前安岳柠檬已远销38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将继续深化品牌建设,推动柠檬产业的创新与发展。通过加强与国际市场的交流与合作,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让安岳柠檬走向世界更多地方,成为代表中国高品质农产品的一张名片。同时持续提升产业链的整体水平,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优质的柠檬产品,继续书写‘中国柠檬之乡’的辉煌篇章。”田景华坚定地说道。(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