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5年要建102个“公园社区邻里人家”
时间:2021年05月20日 11:27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5月13日,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成都市公建办、成都市委社治委牵头制定了《成都市公园社区邻里人家建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并出台《成都市公园社区邻里人家布局专项规划》(下称《规划》)。

  根据《方案》,到2025年,成都将在中心城区及东部新区共规划102个“公园社区邻里人家”(下称“邻里人家”),今年将开工建设20个。其中,利用服务设施用地建设12个,利用商业用地建设8个。包括新川邻里人家、永顺路社区综合体、青台山龙泉人家、清河社区综合体、新庄社区综合体等。

  这些邻里人家具体将如何打造?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建成什么样?

  要含有基本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社区商业等功能

  邻里中心最早诞生于新加坡,是在政府主导下形成的集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中心。

  《规划》正是在借鉴新加坡、苏州等先进城市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进一步强化了便民商业服务,营造“一站消费、集成服务”的新场景。

  结合公园城市的理念,成都的邻里中心被命名为“公园社区邻里人家”,是指在城镇和产业社区内,以社区人群为主要服务对象,利用服务设施用地或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建设的含有基本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社区商业等功能的综合体项目。

  邻里人家的用地规模根据区域特征、人口规模、人口结构及周边配套等情况确定,通常用地面积不宜小于8000平方米,服务设施类型包括基本公共服务、便民商业服务、市场型商业三大类。

  其中基本公共服务类设施,是满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所设置的8大类18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例如社区用房、文化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公厕、农贸市场等;

  便民商业服务类设施,是满足居民基本消费需求,具备便民、利民、惠民的商业功能设施,包括社区食堂、妇幼保健、共享办公、艺术展览等;

  市场型商业类设施,则是指通过市场行为进行配置和调节,针对社区人群日常消费所需的商业业态,包括餐饮生鲜、教育培训、文化购物等。

  根据《规划》,邻里人家项目在空间形态上,鼓励屋顶绿化,植入凌空跑道、观景平台、运动场地等设施,打造多元活动场所。在建筑设计上,建筑整体风格与周边环境相协调,鼓励现代主义建筑风格,可适当进行创意建筑设计。

  怎么建?

  建筑风貌成都味,突出开放性、共享性、智慧性

  《方案》提出,成都将按照“整体统筹、市区联动、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原则,制定公园社区邻里人家的年度建设计划,将积极探索智慧化社区建设和市场化运营模式。

  具体如何建?根据《方案》,在风貌方面,邻里人家的建筑风貌应突出成都特色,体现天府文化、人文理念和城市生活美学,建筑风格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以多层建筑为主,建筑高度原则不超过24米……

  在打造多元化服务空间方面,应充分评估周边需求状况,科学合理布局服务内容。服务设施用地应以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为主,适当配置便民商业和市场商业;商业用地应做到公共服务与商业有机结合,补充紧缺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

  在营造品质社区场景方面,突出开放性,应设计步行空间和丰富多样的休憩设施。突出共享性,鼓励与周边公园绿地、河流水系等生态景观结合。此外,还应突出智慧营造,注重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

  根据计划,2021年将开工建设20个邻里人家,2022-2025年,每年建设项目不少于15个。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