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13-14岁在校女生普遍接种HPV疫苗全面启动
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3:06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接种现场。成都市卫健委供图

  中新网成都12月10日电 (记者 王鹏)“您登记接种的是国产二价HPV疫苗……”12月10日,在成都简阳市妇幼保健院接种室,接种护士经过信息核对和接种事项告知后,为简阳市射洪坝第一初级中学的温同学接种了第1剂国产二价HPV疫苗,这名女生也成为成都市13-14岁在校女生普遍接种HPV疫苗项目的首位接种者。首针的开打,标志着为期5年的成都市13-14岁在校女生普遍接种HPV疫苗全面启动。

  今年11月15日,成都市卫健委联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正式下发了《成都市宫颈癌综合防控HPV疫苗接种实施方案(2021年版)》,计划从2021年到2025年底,成都市以每人补助600元的形式实现全市90%以上的13-14岁在校女生接种HPV疫苗。

  “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摸排并启动首针接种,离不开多个部门的通力协作。”简阳市卫健局副局长郭勇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经过一轮摸底之后,发现在校适龄女学生的接种意愿都很高。“我们的目标不会止步于90%,希望借着这个惠民项目,让应该接种HPV疫苗的适龄女孩都能接种上疫苗,也希望通过这次项目让广大市民真正了解到宫颈癌的危害,知晓宫颈癌是可以通过疫苗有效预防的。”

  简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规科科长邓延飞介绍,目前主要有国产二价、进口二价、进口四价三种疫苗可供选择,其中国产二价疫苗9-14岁的免疫程序只需要接种两针,进口二价和四价的免疫程序需要接种三针。政府补贴后,国产二价需要自付98元。“三者在宫颈癌的预防保护率上并无明显差异,家庭可根据自身条件做选择。”

  邓延飞提醒,本次宫颈癌综合防控试点项目,建议13-14岁的在校女生优先考虑年龄因素选择疫苗接种,年龄越小、越早接种,效果越好。“我们也积极针对性开展协调,切实保障疫苗供应,目前项目涉及的疫苗供应充足。”

  简阳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胡桂林提醒,13至14岁女生接种HPV疫苗并不早,相反,9-14岁女生接种HPV疫苗是国内外权威组织优先推荐接种的人群。“作为妇科医生,我们强烈建议年龄越小、越早接种,疫苗的效果也越好。当然,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防治宫颈癌除了接种疫苗外,还要定期接受宫颈癌的筛查,这是及早预防宫颈癌最积极有效的方法。”(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