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城市更新:延续文化脉络 保留市井生活与烟火气
时间:2021年12月28日 13:28来源:中国新闻网

成都面街。 成都市金牛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成都12月26日电(单鹏)清晨,成都面街一家面馆里的热闹驱散了冬日的寒冷。厨房里,一口煮面的大锅热水沸腾,挑面师傅左手持碗,右手麻利地舞动一双半米多长的竹筷。堂内,年轻的店老板孙军(化名)穿梭在此起彼伏的点单声中,热情地招呼客人就座。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唤醒了成都老西门的市井生活。

  在成都市金牛区抚琴街道光荣北路上,这条主打面食的文化街区自今年年初开街以来,吸引了不少本地民众或外地游客前来打卡。面街全长800米余米,集聚了60余家特色面馆及各类小吃,以中国南、北方特色面食体系为主。沿街的墙面上也设置了各式面食主题墙绘,让人既享眼福,又饱口福。

西南街幸福生活馆。 成都市金牛区委宣传部 供图

  成都面街的打造,是成都推动城市更新、打造公园城市的缩影。作为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成都涌现出一批体现公园城市发展理念、注重文脉保护与传承、推动产业转型和旧城复兴的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包括华兴街街区综合提升、抚琴街道西南街更新等。这些城市更新项目不仅提升了城市的硬件与软件,还充分挖掘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延续城市文化脉络,保留了老成都的市井生活和烟火气。

  “1984年,我爷爷的面馆开在成都红星路。如今,我把家里的面馆开到老西门的面街,希望把老成都人的回忆和味道传承下去。”孙军说,在中午饭点,这家主打“回锅肉面”的面馆几乎座无虚席,“成都人喜欢吃回锅肉,多年前物质还不宽裕的时候,人们会把剩了几顿的回锅肉与面条混在一起吃,逐渐就形成‘回锅肉面’,这也是老成都人节俭习惯的体现。”

  改造后的西南街社区。 成都市金牛区委宣传部 供图

  成都市金牛区抚琴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堃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成都市金牛区,老西门面街所在的光荣路片区聚集着4万余居民,其中有不少是早年从北方南下的铁路工作者,因此该区域逐渐形成以面食为主的饮食文化,在进行改造前,这里分布着十几家面馆,“老城区规划比较杂乱,电线乱拉,很不美观。打造面街的思路出来后,我们着重进行了老街区的美化和业态调整,仅3个月就让老社区焕发出新活力。”

  令王堃颇为自豪的,还有针对金牛区抚琴街道西南街社区的改造。如今的西南街社区青砖灰瓦、绿树成荫,小区外墙的涂鸦满是生活气息,楼房之间的院坝修起“邻里会客厅”,宽敞的舞台配上四川传统竹椅,让社区民众有了喝茶、话家常的新去处。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到处私搭乱建、一下雨就积水的老旧社区。

  据了解,西南街社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常住人口3万余人,在社区的89个小区中,老旧小区多达86个,由于基础设施老化、安全隐患增多,这里曾一度被人嘲讽为“稀烂街”。在西南街社区的连片改造中,共更换疏通地下管网约1340米,拆除40余处违章搭建,重新规划打造社区商业;打造“西南街幸福生活馆”,成为民众阅读交流、活动会务、露天活动的理想之地。

  “成都城市更新最突出的特点在于以公园城市的发展理念引领高品质的城市空间,成都市在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时,将公园城市的发展理念与城市空间的更新进行有机融合,通过高品质城市空间塑造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增强城市永续发展动力。”戴德梁行成都公司策略发展顾问部董事代杨香惠接受采访时表示。

  代杨香惠建议,在城市更新过程中要尤其注重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特色风貌塑造,保留文化符号和历史记忆,在实现历史传承的基础之上发展城市新动能,实现新旧有机结合。同时要呼应居民内心最真切的现实需求和情感依托,还可以通过完善城市公共服务,提升改造老旧小区等行动,促使“剩余空间”变为“金角银边”,彰显城市幸福美好生活价值,满足本地居民生活质量提升需求,提升居民“幸福感”。(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