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 成都为不同学段孩子做了这些“规划”
时间:2022年05月10日 11:33来源:四川日报

  近日,成都市教育局出台《成都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

  《规划》中的一组数据让人期待:成都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学校覆盖率达到70%,全市优质特色高中在校生覆盖率达到75%以上。全市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00所,新增学位30万个。新建、改扩建5所特殊教育学校,新建100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70个高水平中职、高职专业群,培养一大批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的技术技能人才……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成都将建成理念先进、体系完备、品质卓越、生态和谐、保障有力的教育强市。

  关注体质健康 基础教育阶段学生至少掌握2项运动技能

  “多校划片”“艺术科目中考”等,在《规划》中得以明确——成都将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多校划片,进一步强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班;合理提升普通高中入学比例,优化调整高中招生录取批次,有序规范实施公民同招;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落实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稳妥有序推进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只减不增”。

  《规划》还要求,要面向全体学生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严格落实基础教育体育课刚性要求,针对不同学段学生身心特点,突出体育素养培养重点,引导学生养成体育运动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掌握至少两项运动技能。此外,还要健全体质健康管理评价考核体系,完善中小学生视力、睡眠、营养状况监测机制。

  关注心理健康 建立心理危机干预预案和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一直以来,成都市非常重视学生心理健康。《规划》中提到,成立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委员会,建强县级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强化学校心理咨询室和辅导室配备。开齐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多渠道开展校园心育活动。

  同时,要配齐配强专兼职心理教师,加强学校心理辅导员、班主任、全体教职员工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全员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素养。健全校园心理“预防、预警、危机干预”机制,建立心理危机干预预案和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加强医教结合,建立心理危机和精神障碍的学生医疗转介通道。研制心理危机识别、预警指标,构建心理健康智慧管理平台。增强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热线服务能力,拓展学生和家长求助渠道。

  关注美育育人 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计分科目

  “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落实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计分科目”是《规划》的一大亮点。《规划》指出,将推进美育教学改革,严格落实学校美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配齐配好美育师资,把美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艺术特长。

  高质量创建各类艺术特色学校,评选一批艺术示范学校,整合资源开展课外校外美育实践活动,探索构建美育大讲堂、美育场馆课程、学校艺术社团(工作坊)课程的美育课程体系。扎实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高水平打造师生艺术团,建立常态化学生全员艺术展演机制。

  关注劳动教育 将劳动素养纳入综合评价体系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及《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规定,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在《规划》中,劳动教育被放在重要位置,将创设多维度劳动教育场景,推动劳动教育与其他学科、专业课程的融合渗透。将劳动场所纳入学校建设规划,每所中小学校建好配齐劳动实践教室,并通过普职联办、城乡联办、校社联办等方式,多渠道建设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此外,根据《规划》,劳动素养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规划》还对保障中小学教师绩效、保障教师待遇、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公办学校多校划片、强化均衡分班、“双减”等政策作出了规定。

  记者 李寰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