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都东林艺术村:成都又一网红打卡地
时间:2021年03月12日 10:28来源:封面新闻

  3月11日,记者从成都市第二届天府大地艺术季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天府大地艺术季定于本周六(13日)在郫都区德源街道东林艺术村开幕。从今年开始,成都每年将举办两次天府大地艺术季,此次“春之交响”由郫都区“打头阵”。届时将集成展示成都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独特魅力,以艺术的方式诠释成都人的生活方式和公园城市“乡村表达”。

  近日,记者来到举办地东林艺术村提前打探。时下的东林村一半是“大蒜绿”,一半是“菜花黄”。大蒜的生机勃勃与菜花朵朵的浪漫,相映成趣。进则都市繁华,退则乡村静谧。东林村的“特别之处”在于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城”“乡”在这里不过一路之隔,来回切换从容自如。

  过去东林村最大的IP是袁隆平种业硅谷,去年就有超过4000个水稻品种在此试验。稻蒜轮作撑起了这里的产业,鼓起了村民的荷包,也是该村的两张特色名片。不过,始终“土”味儿太浓。此次艺术季将赋予这个村很不一样的气质,那便是艺术的气质。

  眼下的东林村正以“一天一变”的惊人速度脱胎换骨。俨然就是成都的乡村大公园,“诗和远方”在这里触手可及。走进东林村,沟清路直蒜成行。林盘院落(润馨苑)与大田景观浑然天成。艺术景观长廊鲜花盛开,就连沟边的鹅卵石也“化妆”成了彩色,俏皮可爱时尚优雅。昔日的田埂上铺上了3米宽的木栈道,方便游客与田园景观尽情拥抱;屹立田间的电线杆以钯、锹和厨三种常用的农具做成了三座风景塔。为了方便游客拍照打卡,还设置了多处观景台,打卡点,以百亩花田为背景,你我都可以拍出一张张美美大片。

  以“艺术”之名走进东林村,一定会倍感惊艳。据悉,在主会场600亩田野与林盘间星罗棋布地铺陈着16件大地艺术装置作品,形成开放式的大地景区,供市民游览领略“风水林田院路六美同构”的川西乡村美景。

  逛艺术节可以体验裸眼3D,还可以逛田间的文创集市,体验非遗林盘里的说唱,盆景和蜀绣;到袁隆平杂交水稻展览馆了解种子的成长故事。

  值得一的是,不论艺术装置还是田间的栈道、道路,入夜都会发光。打卡东林艺术村,黑夜白天总相宜。夜游别有一番韵味。

  除了大田景观,东林村的“靓点”还在于林盘院落。以艺术节为契机,林盘中植入了多处消费场景,包括途远民宿、弥远咖啡、巴国布衣、田园烤吧等,甚至还可以为客人提供全套烧烤架,自助BBQ招呼一声就到位。各个场景间相互搭台,互为配套,彼此独立却相隔不远,形成抱团优势。“幸福美好生活”在这里触手可及。所有消费场景本周五正式开门迎客。

  一个半月前,途远民宿“拎包”入住东林村,前后谈了两次就敲定,随后开始如火如荼的装修进程。目前两处庭院和一处四合院已全部捯饬完毕,共计30间房。特别是“稻梦空间”最具网红气质,每一处细节都拖起了妥妥的品质感。西南区域总经理刘仲刚告诉记者,“选择这里是因为东林村距城市核心居住区非常近,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民宿经营这个月就进入旺季。我们是新开业民宿,最艰难的爬坡期就迎来了这场艺术季活动,可以帮我们引来客流快速打开知名度。”

  东林艺术村配套齐全,吃住休闲都在方圆几百米之内,景观配套、大田景观、艺术村落,文创林盘等等一应俱全,这些都坚定了途远扎根于此的信心。“这么成熟的配套在我们其他店中是很少见的。来我们这的客人在享受品味、格调的同时,一定不会感到枯燥,而是乐在其中。”

  刘仲刚说,相比在新津、小金的其他店,东林村有最好的超级IP——袁隆平种业硅谷,“对外我们打袁隆平IP,连广告费都省了。”刘仲刚表示:“我们总会员人数超过6亿。有信心将这里打造成为旗舰店,网红店。凭借民宿品质,借力客人口碑传播,有信心将东林艺术村的声誉带到全国,甚至全世界更远的地方。”

  本届大地艺术季将从3月13日持续举办至5月13日,除了东林艺术村主会场外,还设诗里田园等9个分会场,有望为郫都带来百万人次以上的新增游客。艺术季期间将通过大地艺术展示、开幕式实景演出、生活消费场景营造、全域旅游文化产品呈现等艺术的方式点亮乡村,系统展现新时代三农发展和三生共融的天府画卷,塑造“幸福美好、宜居宜业”和“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的成都名片。走,去东林艺术村打卡,让“像成都人一样生活”成为时尚生活新方式。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李玥林

  相关链接

  第二届天府大地艺术季艺术装置介绍

  1.《牛》是中国当代艺术协会副主席严永明的作品,以朴素的稻草为材料,把农耕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牛进行艺术创作,将“牛”进行艺术创作,弘扬“三牛精神”。

  2.《种子的荣耀》由保加利亚国际著名公共艺术家彼得·彼得罗夫设计,以抽象化的种子为创作元素,表象种子生命的脉动,寓意乡村振兴的种子在天府大地上生根发芽。

  3.《生命之井》由韩国公共艺术家赵星太设计,通过塑造井中取水之形,用反光镜、反射镜等打造装置艺术,创造无限之幻境,表达生生不息的生命。

  4.《云的诗篇》作者金善珍同样来自韩国。作品以白色的云朵造型装点美丽乡村,取材于残存在乡村的白色塑料袋,既 体现了废物利用,又美化了乡村大地。

  5.《大地欢哥》以法国画家马蒂斯的著名壁画《舞蹈》 为灵感,采用独具特色的郫 都编艺植物进行写意组合, 结合黑白两种石子线条形铺装,整个场景表现欢腾的歌舞状态,展示天府大地之美。

  6.《好雨知时节》由四川美术学院教师张增增创作,以现代测绘语言定格雨落下的瞬间,营造了五彩斑斓的诗意场景,寓意新时代乡村振兴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7.《禾下乘凉》由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教授邱光平创作。作品采用了夸张的艺术手法,禾苗像舞动的飘带,托着金色巨型谷粒,回应了袁隆平院士的一个梦:梦见水稻像树一样高, 自己在禾下乘凉。

  8.《化茧》作者是西南民族大学雕塑系主任李想。作品思路来源于历史悠久的郫都蜀绣文化, 蜀绣丝线来源于蚕茧,以蚕茧破茧为艺术创作形态, 构建了展示、制作、销售的 消费空间,兼具功能性、艺术性和昭示性。化茧寓意着郫都蜀绣文化将走向世界。

  9.《塔—别样的风景》的作者是国家一级美术师赵莉。作品利用现场废弃的电杆,融合耙,锹,锄三 种最常用的农具,诗性造塔,让自然、农耕与艺术彼此关联。 作品好似立于天地之间的丰碑,寓意天道酬勤,美丽天府大地的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起好示范。

  10.《金雀报春》将麻雀进行艺术化造型,建成庇荫遮雨的凉亭,唤起老成都的农村记忆。

  11.《春华簇锦》以农村常见的牵牛花为原型,以花醋的形态融入大田景观,创造了一个廊道空间,勾起大家儿时的牵牛花回忆。

  12.《七福蛙》谐音“七福娃”,设计者通过取土、木、砖、瓦、石、 竹、草七种最常见的乡土素材, 分别象征健康、事业、爱情、 财富、智慧、快乐、幸福,表达了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13.《耕耘》通过抽象化来展现牛拉犁耕种场景,从艺术化的角度展现农耕文明的典型特征。

  14.《时间的刻度》以二十四个节气为 主题,以精美的乌木雕刻为表现手法,全面展示了二十四节气农时、 农事场景,将时间和生产、生活定格到人与自然合一的状态,具有浓郁的乡村农耕文化气息。

  15.《炊烟寥寥》以川西平原的炊烟为灵感来源,抽象提炼出灵动飘逸的曲线造型,将盆景栽培展现形式艺术化,提升川派盆景艺术化水平;把盆景、炊烟与林盘融为一体,形成川西平原炊烟袅袅的独特景观。

  16.《乐活天府》以郫都区出土的东汉说唱俑为原型,复原出体量不一的俳俑,安置在林盘之间,与恬静、安逸闲适的生活场景结合,既展现了郫都区林盘农耕文化系统遗产,又体现出郫都区悠久的历史文化根脉。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