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公园城市局:明年将启动策划“百个公园”示范工程2.0版
时间:2021年12月30日 10:30来源:成都商报

  在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全面优化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成为热议的重点话题之一。

  对此,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小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成都市公园城市局将紧紧围绕助力四大结构调整、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从优化生态空间布局、完善城乡绿道网络、提升生态产业能级三个方面精准发力,探索公园城市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厚植高品质宜居新优势。

  在优化生态空间布局方面,杨小广表示,要加快构建全域公园体系、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与绿色生态共管格局。杨小广从三个尺度阐述全域公园体系,大尺度上,加快构建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持续实施“五绿润城”示范性工程,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环城生态公园、锦江公园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探索开展城市生态用地改革创新,构建健康稳定的大生态系统。中尺度上,在2022年全面建成“百个公园”示范工程基础上,启动策划“百个公园”示范工程2.0版,构建连续完整的公园基础设施体系。小尺度上,按照因地制宜、宜绿则绿原则,更新利用城市剩余空间打造“金角银边”示范场景,加大社区花园、立体绿化建设力度,鼓励实施屋顶绿化、打造垂直森林,提升城乡居民绿色宜居感受。

  目前,绿道出行已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方式。对此,杨小广表示,要聚焦交通结构调整,完善城乡绿道网络。“推进天府绿道串联成网、场景成势,重点完善环城生态公园、锦江公园与周边路网的互联互通转换体系,优化轨道交通站点设置,加快到达性道路和停车场建设,提升社区级绿道路网密度,完善交通微循环网络。同时,加快在绿道补齐文化旅游、体育运动、便民服务等公共设施,植入智慧购物、智慧科普等新场景,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需求。”杨小广说道。

  记者 彭惊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