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生活、生产、治理重点任务明确!成都出台公园城市示范区行动计划
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0:25来源:红星新闻

  近日,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对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出全面部署。5月18日,记者从《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批复要求,全面落实《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各项任务,一体谋划、整体推进示范区建设,成都制定出台《行动计划》,提出推进实施的27个方面69项具体行动措施。

  此次编制《行动计划》,成都的总体考量主要基于四个方面:聚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确定编制方向;聚焦《总体方案》提出的“两新”“三区”“四着力”要求确定逻辑框架和重点任务;聚焦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谋划全局;聚焦落地落实谋划重大支撑性工程项目与平台。

  三大板块,六个部分

  从生态、生活、生产、治理四个维度提出重点任务

  《行动计划》分为三大板块,六个部分。第一板块主要是对照《总体方案》系统阐述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建设目标,明确2025年阶段性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第二板块,主要从生态、生活、生产、治理四个维度提出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通过27个方面建设重点任务、69项具体工作举措,对落实《总体方案》各项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

  《行动计划》指出,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打造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区。着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提出构建城园相融空间布局、建立蓝绿交织公园体系、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挖掘释放生态产品价值、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塑造公园城市特色风貌、深入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以成渝双核引领经济圈协调发展8项重点任务。

  增进公园城市民生福祉,打造城市人民宜居的示范区。着眼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开展高品质生活城市建设行动,提出增强养老托育服务能力、提供优质医疗教育服务、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构建立体高效功能复合的交通体系、建设品质化现代社区、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7项重点任务。

  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成都提出了8项重点任务。具体来看,围绕增强城市内生增长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锚定共同富裕方向,深入推进宜业环境优化等行动,提出深化结构调整推动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推进活力迸发的创新策源、“建圈强链”发展彰显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营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共同富裕等。

  成都将增强公园城市治理效能,打造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区。这项工作包括着眼践行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的理念,深入推进治理能力提升等行动,提出打造“智慧蓉城”、增强抵御冲击和安全韧性能力、高水平建设平安成都、创新城市内涵式发展方式4项重点任务。

  重大举措的发力点在哪里?

  对城市功能、平台、政策、改革事项等进行系统谋划

  《行动计划》系统谋划和集成一系列重大城市核心功能、重大项目平台、重大政策落地、重大改革试点,统筹推进示范区各项任务全面突破、落地见效。

  突出增强重大城市核心功能。比如,围绕做优做强城市空间功能,落实《总体方案》提出的“有序疏解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推动龙泉山东翼加快发展,完善‘一山连两翼’空间总体布局”“强化天府新区等高端产业平台功能”“培育郊区新城”等要求,明确提出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郊区新城(卫星城)等具体行动。围绕优势产业建圈强链,提出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域、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等一系列重大举措。

  突出重大工程项目平台建设。这项举措将围绕集聚大科学装置和重大创新平台,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成都)、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中科院成都科研园区等;围绕厚植绿色生态本底和塑造公园城市特色风貌,实施“五绿润城”“天府蓝网”等重大项目,实施大熊猫栖息地修复、岷江沱江流域治污理水护岸筑景等行动。

  突出重大赋能政策落地见效。聚焦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提出加快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设立市场化征信机构、创新信用融资产品和服务;聚焦营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提出完善外籍人才停居留政策,建立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制度,鼓励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在蓉建立新型研发机构;聚焦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出深入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推进“标准地”出让改革、建立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机制等一系列重大政策。

  创新是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大动力,《行动计划》还指出,突出创新开展重大改革试点示范。这方面工作涉及多个方面,比如,聚焦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提出开展国家国土绿化试点,深入推进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等;聚焦创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积极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试点,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聚焦增强城市内生增长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改革,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试点。(记者 叶燕 宋嘉问)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