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2年底,成都市场主体总量达364万户
时间:2023年03月01日 15:37来源:中国网

  2月28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解读最新发布的《关于聚焦产业建圈强链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政策措施》)。会上,成都市经信局总工程师代兰介绍了成都市聚焦“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围绕重点产业链支持企业“上规、上榜、上云、上市”,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的相关措施。

  代兰表示,按照党中央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要求,成都市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培育,把培育高能级创新型企业作为推动产业建圈强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近年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创新智造、梯度培育企业,截至2022年底,成都市的市场主体总量达364万户、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117户,境内外上市公司达14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200户,本土成长上榜世界500强企业3家,获批创建全国首批“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成都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支持企业“上规、上市、上云、上榜”,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有产业引领力、区域带动力、综合竞争力的高能级创新型企业,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条政策措施》从提能级、强协作、促融合等方面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代兰说,在提能级方面,成都将梯度培育、集群发展创新型企业,并将工作成效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先进区(市)县激励体系,完善工作评价体系,对新“上规、上市、上云、上榜”企业进行综合评定,对先进区(市)县给予激励支持;在强协作方面,将着眼国际大循环、国内大市场、区域大协作,促进链主企业和配套企业协同发展,重点对“链主”企业新引进与自身没有资产关联的配套企业或者通过集中采购等方式将本地配套企业纳入供应链体系的,由区(市)县对“链主”及配套企业给予综合支持,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的韧性。在促融合方面,现代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资金链融通是提升企业创新资源要素集聚能力,促进“四链”深度融合的关键点。我们着眼以资金链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将重点鼓励金融机构围绕“链主”企业需求开展供应链金融创新,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其供应商应收账款融资进行确权,支持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左右岸中小微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切实推动现代金融更好服务企业发展。(朱虹)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