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已有9154名代表团成员完成规模报名
时间:2023年05月19日 10:36来源:华西都市报

  5月18日,成都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总体筹备情况。成都市体育局局长、大运会执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熊艳介绍,截至5月16日,共有89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9154名代表团成员完成规模报名,其中运动员6488人,随队官员1687人,团部官员(行政官员、媒体联络员、队医)979人;注册报名的媒体机构共178家,意向注册报名的媒体记者人数共计2315人。

  目前,49个场馆设施已全面建成,2万名赛会志愿者也已全部招募完毕,成都大运会筹备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大运村设在成都大学 赛时可保障1.1万人入住生活

  目前,成都大运会场馆设施已全面建成。熊艳介绍,成都坚持节约节俭可持续原则,全面建成49个场馆,其中新建场馆13处、改造场馆36处,场馆功能硬件和服务软件全部达到国际比赛标准,新建场馆均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大运村设在成都大学,依托现有校区和建设发展规划,新建生活服务中心、医疗中心、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实训楼等单体建筑22栋,赛时可保障1.1万人入住生活,赛后移交成都大学教学使用。

  竞赛组织方面,成都大运会竞赛项目共设置18个大项、269个小项,共产生269枚金牌。按照国际大体联办赛要求,正式发布运动会规程、竞赛总日程和技术手册。完成18个项目竞赛核心团队组建,完成1000余名国内技术官员选派,有序推进国际技术官员选派。将无人机、机器人、AR互动等科技元素运用到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中,突出科技文化特色。坚持“零容忍”态度、“零出现”目标推进反兴奋剂工作,在竞赛场馆和大运村设置22个反兴奋剂站点。

  服务保障方面,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围绕入境抵离、交通出行、训练比赛、活动体验等不同阶段的特点,精心做好代表团服务工作。

  推进国际化标识改造 持续提升城市国际交往便利度

  成都大运会是促进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和青年事业发展的重大牵引性工程,也是提升成都城市品质的重大历史性机遇。

  熊艳介绍,成都深入开展“爱成都·迎大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夜景靓化、立面净化、市容美化、生态优化,推动城市品质品位整体提升。积极推进公共设施拆违增绿、拆墙透绿、增花筑景,推动航空走廊大地景观再造。统筹打造20个特色街区,实施15个片区风貌整治,突出改善老旧院落、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场所环境。全面完善国际化便利服务措施,推进国际化标识改造,增设多语种游客服务中心、退税服务窗口、货币兑换点等设施,持续提升城市国际交往便利度。

  与此同时,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天府绿道健康行”“社区运动节”等全民健身活动品牌,创建运动健康社区,推出环城绿道骑行、街头篮球赛等体育休闲活动。开展“人人都是志愿者”等系列活动,城市志愿者注册人数超过130万人。深入开展“争创文明城市、争当文明市民”系列活动,组织最美阳台、最美街区等“遇见最美”征集评选活动,倡导市民形成文明风尚。

  赛事经济方面,成都充分发挥大运会带动效应,持续开展体育产业招商推介和市场开发,举办赛事宣传、品牌推广及产业推介发布活动50余场,累计签约赞助企业73家;开发“蓉宝”等18个大类千余款特许商品、开设零售店(点)285个;倒计时100天在北京鸟巢开设成都大运会官方特许商店,是继北京夏、冬季奥运会之外,首个大型综合性赛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落成的唯一旗舰店。

  精心策划开闭幕式 陈维亚和甲丁分别担任总导演

  熊艳透露,成都精心策划开闭幕式,面向全球征集创意文案,确定陈维亚、甲丁分别担任开闭幕式总导演。开幕式将于7月28日20:00在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举行,闭幕式将于8月8日20:00在成都露天音乐公园举行。

  此外,成都还面向全球发布大运会会徽、火炬、奖牌和吉祥物,发射“大运号”卫星,成功举行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火炬发布、火种采集和交接仪式等系列活动。精心筹备FISU世界学术大会,开展两轮全球论文征稿,共征集论文5469篇,其中境内学者稿件5167篇、境外学者稿件302篇,数量为历届大运会之最。

  大运会除了是全球大学生运动员的体育竞技舞台,也是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成都坚持为世界青年打造人文交流平台,以大运村和东安湖体育公园为重点,策划开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国成都·公园城市”主题艺术展。梳理成都熊猫基地、三星堆博物馆等15个文化交流点位,推出“世界遗产经典之旅”“三国文化揽胜之旅”等10条精品体验线路。在东安湖体育公园内建成成都大运会博物馆,展厅面积3300平方米,已陈列900余件实物和8万余份文献影像藏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