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成都的进展如何?
时间:2023年08月01日 10:20来源:川观新闻

  7月31日,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6场)“文化成都——世界文化名城”专场举行。

    2018年,成都市作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策部署,提炼和概括“三城三都”作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三城”是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三都”则是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

  5年时间,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推进情况如何?发布会上,成都市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介绍。

  围绕“三城三都”城市品牌 打造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发布会上,成都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王炯用一组数据来介绍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成绩:2022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2261亿元,占GDP比重达10.9%,全球城市创新指数居第29位;旅游总收入1814亿元;餐饮销售收入1445亿元,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成都还是中国内地第四个发布《米其林指南》的城市;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体育赛事全球影响力居全球第28位,进入全国前三;音乐产业产值503亿元,跻身国内音乐产业发展第一梯队;会展总收入711亿元,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居全国第4、副省级城市第2。

  他介绍,成都紧紧围绕“三城三都”城市品牌目标,努力打造彰显中华文明魅力、天府文化特色的世界文化名城。

  以文润城,特色文化地标绽放新魅力。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规划建设“三城三都”重大地标设施,以丰富的审美内涵、完善的服务功能打造城市靓丽名片。以大运会为契机,新建改建大运场馆49座,大型体育场馆设施综合水平进入全国前五。

  以文惠民,城市功能品质得到新提升。加强载体空间建设,全市现有音乐厅、剧场数量70余个,座位总数超5万座;会展场馆可展面积近60万平方米;博物馆186家,其中非国有博物馆117家,居全国第一;实体书店3678家,居全国第一。

  以文互鉴,重大节会活动激发新动能。致力于高水平举办品牌赛事,近年来成都成功举办2019年世警会、2022年世乒赛等国际高级别体育赛事67项、全国性赛事100余项。同时正在举行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并在积极筹备2024年羽毛球汤尤杯、2025年世界运动会等国际赛事。致力于高标准承办重大活动,成功举办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大会等品牌节会。下半年,成都还将举办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等多项重大国际活动。

  抢抓大运会办赛营城机遇 加强海内外美食文化交流

  大运会期间,不少外国运动员走上成都街头,品尝成都美食。成都市商务局总经济师周立志表示,成都美食一直广受国外友人的喜爱,很多美食品牌在海外的发展越来越快,推动了国际美食之都的影响力和城市美誉度。目前已有100余家成都餐饮企业先后赴美国、法国、葡萄牙、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地区)开店。

  “国际美食之都”是“三城三都”的组成部分。周立志介绍,成都正不断提高城市美食产业的美誉度和竞争力。

  此外,成都也在做优做强美食产业链条。他介绍,成都拥有大型餐饮企业近千家,建成中国华商金融中心、太古里、麓湖美食岛等一批重点美食载体;遴选发布盐菜回锅肉、樟茶鸭、怪味抄手等266道富有地域特色的风味名菜,推出101家天府美食名店;持续从美食消费端发力,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发展,塑造成都美食IP。

  下一步,成都将抢抓大运会办赛营城重大机遇,加强海内外美食文化交流,做好“餐饮为民”“餐饮乐民”“餐饮富民”文章,进一步提升成都国际美食之都文化传承创新力和品牌影响力。  天府融媒·川观新闻记者 雷倢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