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解读《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办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新闻通气会。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杨斌平详细解读并介绍《报告》主要内容以及特色亮点。

向世界讲好绿色低碳的成都故事 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成果亮点纷呈
时间:2023年12月26日 13:18来源:国际在线

  12月22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解读《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办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新闻通气会。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杨斌平详细解读并介绍《报告》主要内容以及特色亮点。

  杨斌平介绍,为系统反映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办赛的实践成果,向世界讲好绿色低碳的成都故事,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城市工作服务部联合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于2023年3月启动《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办赛报告》编制工作,经过半年多的细致整理、反复审校、广泛意见征求、典型案例提炼,并通过专家团队严格审核,最终形成《报告》。

  《报告》约2万字,共分为六大部分、十个章节,其中,第三部分是核心部分,集中展示绿色低碳实践典型成果;第四部分说明成都大运会的碳排放情况与碳抵消措施;第五部分系统论述低碳实践遗产。

  杨斌平介绍,本届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成果亮点纷呈,取得四个首次的突出成绩,即是西部地区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国际大型体育赛事,首次在国际大型赛事中运用本土碳普惠机制助力低碳观赛,首次在国际大型赛事中实施观赛个人碳中和,首次在国际大型赛事中运用二手循环服务。

  在低碳场馆方面,本届大运会新建场馆均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以上标准,赛后场馆可持续利用率达到100%;在低碳能源方面,赛时期间清洁能源供应达到100%;在低碳交通方面,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50台本土造氢能源公交车运用到赛事保障;在低碳参与方面,积极引导公众通过“碳惠天府”运营平台“低碳大运”专区践行低碳行为累积达到134万人次……这些斐然的案例数据都体现了成都以举办大运会为契机,全力推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报告》多层次、多维度反映了成都作为绿色低碳办赛践行者、助推低碳生活倡导者、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参与者的措施及成效,旨在形成大运会绿色低碳实践遗产,为其他领域广泛推广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提供经验参考,同时将启发更多城市在举办大型活动时,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文 赵佳怡)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