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布“十四五”首份TOD战略规划
时间:2021年03月24日 14:26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

成都首届TOD发展论坛现场。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0日电 (刘忠俊 起钰婷)20日,在成都召开的“成都首届TOD发展论坛”上发布了《成都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战略规划》(下称:《规划》),这是成都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发布的首个关于TOD顶层设计规划。

论坛上嘉宾演讲现场。

  据了解,规划着眼于成都市全域TOD综合开发的战略谋划、特色做法、实施保障三个部分,通过借鉴学习东京、新加坡等先发城市经验和世界知名城市在轨道站点综合开发的先进做法,依托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和幸福美好十大工程,制定切实可行的TOD发展战略目标和实施路径。“这是落实‘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TOD重塑城市空间形态’的重要行动纲领,明确了成都市TOD综合开发发展目标和策略,对于指导TOD综合开发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称。

  “过去搞TOD只是围绕具体站点,未来的开发会形成体系,一个片区、一个行政区县、甚至是全域项目都会形成整体,功能各异、特色鲜明、优势互补。”负责编制工作的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星称。

  《规划》首次提出了成都TOD“1441”总体思路。即1个总体目标,4个模式转变,4大特色做法,1项实施保障;首次提出了成都TOD的四大特色做法:体系构建、策划引领、规划设计及开发运营。按照“站城一体、产业优先、功能复合、综合运营”理念,围绕轨道站点打造“商业中心、生活中心、产业中心、文化地标”,将成都建设成为全球TOD典范城市。“这个总体目标是根据成都市发展规划,基于成都对TOD综合开发的实际需求和科学定位,结合城市能级提升目标制定的,不仅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更是长远的战略规划。”李星称。

嘉宾通过网络视频现场连线。

  “事实上,我们在具体实践中已开始分级分类了。”成都轨道集团称,经过近3年实践,已形成了一套涵盖体系构建、策划引领、规划设计、开发运营的完整模式,在《规划》中呈现的每一个单元,都是成都TOD开发的生动实践。

  成都TOD“137”圈层规划、“十大消费场景”、慢行系统等为人熟知的TOD特色也在“规划”中得以展示。更重要的是,此次《规划》出台,还明确提出了一套TOD配套政策。《规划》实施保障篇,共为TOD综合开发提出17项配套服务政策,涵盖完善资金筹措、实施推进、用地管理、规划管理、合作开发、商业运营、技术规范7个方面。“‘一套实施保障’是强化协同机制、政策配套、人才支撑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实现全面推动战略规划落实。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政策保障,2020年首批次4个TOD项目才顺利入市亮相。”李星表示。

论坛嘉宾线上演讲。

  当前,成都正以TOD综合开发引领城市形态重塑、品质功能升级、空间格局优化,促进城市结构和人口分布不断优化,未来,成都还将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商业化逻辑的投建运维工作体系,探索TOD国际化、统筹化、产业化、差异化的实施路径和策略,不断探索转型发展突围之路,努力打造标定时代发展高度、承载美好生活向往的“未来之城”。(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