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12月10日24时全线通车 串联3市16县
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3:11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通车仪式现场。 刘忠俊 摄

  中新网成都12月10日电 (记者 王鹏 刘忠俊)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通车仪式10日在都江堰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 G0511线德阳至都江堰高速公路当日24时将建成通车,标志着串联3市16县的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实现全线通车。

  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于2011年纳入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是成都都市圈第三条环线高速公路,总里程443公里(其中环状主线425公里,同步建设环线到绵竹支线18公里)、总投资614亿元,双向六车道。

航拍G0511线德阳至都江堰高速。 刘忠俊 摄

  该项目涉及成都、德阳、眉山3个市,其中成都境内237公里,德阳129公里,眉山77公里,串联成都平原经济区简阳市、东部新区、仁寿县、东坡区、彭山区、蒲江县、邛崃市、大邑县、崇州市、都江堰市、彭州市、什邡市、绵竹市、旌阳区、中江县、金堂县等16个区(市)县,连接成渝、成绵等13条已通车的成都放射线高速公路。

  记者了解到,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串联了成都都市圈各主要城市,与多条普通国省干线及重要快速公路实现互联互通,有助于疏解城市密集发展区交通拥堵、有效提升区域交通内联外畅水平。

  “我们一直期待这条高速公路通车,都江堰的农村也可以融入成都市区了。”都江堰天马镇桂林社区主任夏纯敏告诉记者,都江堰是红阳猕猴桃的主要产地,仅桂林社区种植面积便达10万亩。以往猕猴桃运输较为困难,需从都江堰运送至彭州濛阳水果销售市场,耗时2个小时。“高速开通后,农民前往濛阳销售水果实现直达,全程仅需半个小时。”

航拍G0511线德阳至都江堰高速。 刘忠俊 摄

  据介绍,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全线通车,标志着成都都市圈规划的三条环线高速公路全面建成,通过有效连接成渝、成绵、成乐、成雅等13条对外放射线高速公路,在区域内形成环线加放射线的“棋盘式高速路网”。

  此外,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与天府国际机场的最近距离不足5公里,绵阳、德阳、雅安、眉山、乐山、遂宁、资阳等城市将可通过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快速到达天府机场。通过高效串联青白江国际铁路港等各类综合交通枢纽和重要物流节点,助力形成高效畅通的现代流通体系,支撑打造成都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茂奎表示,下一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将持续完善以成都为核心的都市圈对外高速通道,着力提升区域间互联互通水平。重点加快推进成绵扩容、成南扩容、成乐扩容、天邛、德遂等5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推动新开工成渝扩容、成自泸扩容、天眉乐、成汶、邛雅等5个高速公路项目。(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