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建全国首座模拟验证机场
时间:2022年01月24日 15:07来源:成都日报

  模拟验证机场效果图

  国内单项投资规模最大的民航科技项目加速推进。1月20日,总投资73亿元的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一期(B区)首个项目在成都未来科技城宣布开工。

  据悉,该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属全国首个,项目包括多个技术研究中心和一座模拟验证机场,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我国民航科研基础条件,加快集聚形成国际一流的民航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落地创新基地和验证中心

  “此次开工的B-01区位于成都未来科技城,是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开展科学研究和测试验证评估的核心区域。”中国民用航空局第二研究所(简称“民航二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成投运后,将对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核心功能形成起到关键作用。”

  据介绍,B-01区总建筑面积27.8万平方米, 主要建设科研实验楼、中试车间及配套服务办公楼,包括航空油料适航研究中心、航空化学适航研究中心、民航飞机防火安全研究中心、通用航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危险品航空运输技术研究中心等。

  记者了解到,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是由中国民航局与四川省政府联合共建的全国首个民航科技示范区,也是国内单项投资规模最大的民航科技项目,致力打造我国具有世界水平的民航先进技术创新平台、重大技术装备研发中心和产业服务基地。其中,一期项目包含A区和B区两部分,总投资106.3亿元,科研用房总建筑面积62.7万平方米,未来可满足5800名科研人员使用。整个一期项目将建设包含16个民航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在内的民航技术创新基地和1个民航科技创新示范验证中心。

  完全参照民航机场建模拟验证机场

  目前,B-02区也正在进行基础施工,这里将建设一座模拟验证机场,包括航站楼、跑道和滑行道、停机位等,并布局4大示范验证基础平台,未来将作为中国民航科学实验基地,承担机场、航空运输和新兴技术测试验证工作,成为推动民航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这是全国第一个模拟验证机场,完全参照民航机场的设施、设备建造。”民航二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机场管理运行方面有很多技术,比如候机楼里的信息控制系统、空管指挥等,甚至跑道结冰后如何除冰也需要技术,之前科研人员进行民航技术和设备的实验需要在运行的机场,待航班都起降完成之后再进行,有了模拟机场就可以随时进行技术测试并改进,可以大大提高效率。

  据悉,项目建成后将从根本上改善中国民航科研基础条件,形成国内领先的民航关键技术领域科研、验证、测试、评估能力,促进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民航的应用,全力打通产、学、研、用各个环节,并逐步形成具有航空特色、覆盖完整产业链条的项目集群,推动成都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链接

  成都未来科技城:

  招引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028亿元

  依托国家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天府校区两个百亿级重大项目,成都未来科技城正全面深入开展航空航天产业生态圈建设。“我们还将加快推进‘航空+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发展,牵引消费电子优质企业实现‘跨界’发展,着力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创新力强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成都未来科技城发展服务局负责人表示,成都未来科技城已招引重大项目13个,总投资超1028亿元,其中百亿级项目5个。2021年全年政府投资项目67个,总投资约429亿元。其中,32个续建项目有序推进,15个项目已完工;20个新建项目陆续启动15个,持续推进重大产业项目5个,总投资逾590亿元。

  目前,成都未来科技城东一线、北一线、金简仁等主干道路均已实现通车,“对内循环、对外畅通”的交通体系基本成形。相关公共服务配套在加快布局——总建筑面积超过136万平方米的6个社区、3所小学、4所幼儿园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全面铺开。(记者 吴怡霏 民航二所供图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