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发布 成都跻身“全球前30名创业城市”
时间:2022年08月31日 10:17来源:成都日报

  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其中,成都共有9家企业上榜,上榜数量比去年新增加了4家,是独角兽企业增长最快的中国城市之一。成都也因此进入“胡润全球前30名创业城市”榜。

  “独角兽企业是世界级创业生态的标志。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独角兽企业越多,代表它的创新能力越强,创业生态越完善。”胡润称。

  据了解,本次榜单估值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2年6月30日。胡润研究院从2017年开始追踪记录独角兽企业,这是胡润研究院第四次发布全球独角兽榜,共有1312家独角兽企业上榜,分布在全球48个国家(地区)、259个城市。

  榜单显示,全球独角兽企业总价值27.9万亿元人民币。上半年有369家独角兽新上榜,其中三分之一来自金融科技、软件服务、区块链和企业服务行业,同期中国新上榜独角兽59家。从上榜企业的行业领域分布看,80%企业从事销售软件和服务,只有20%从事销售实体产品;52%企业是B2B企业,48%企业直接面向消费者。

  “新技术正在极大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给那些能够预见它们的人提供了大量机会。这些变化使全球独角兽数量创造了新的纪录,今年上半年,全球每天都有2家新独角兽诞生,照此速度,2022年独角兽企业总数可能会超过去年,成为独角兽发展最好的一年。”胡润称,透过榜单可以发现,世界上近一半的独角兽企业来自金融科技、电子商务、软件服务、健康科技和人工智能行业,企业服务和物流今年新进前十大行业。

  胡润分析认为,中国独角兽最多的前四大行业是健康科技、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和半导体。通过全球独角兽榜,能看出疫情下全球经济呈现新趋势。在中国,广州、成都等是独角兽企业增长最快的城市。他表示,从上榜门槛可以看出,要进入“胡润全球前30名创业城市”至少需要8家独角兽,今年成都首次进入前30名。

  记者了解到,此次成都上榜的9家企业,分别为医联、新潮传媒、准时达、1919、鲜生活冷链(新上榜)、威斯克生物(新上榜)、书亦烧仙草(新上榜)、Fiture(软件服务业,新上榜)、驹马物流。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