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前三 五年间超2500家首店落户成都
时间:2023年03月06日 16:18来源:成都日报

  3月3日《2022年度成都首入品牌研究》对外发布,各城市近年首店经济成绩单也随之出炉。过去5年,成都累计吸引首店2500余家,居全国城市第三位。得益于商业市场持续彰显的吸引力,成都过去五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也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

  作为较早发力首店经济的城市之一,成都给市场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观察样本。得益于浓厚的消费底蕴、强劲的商业运营和有力的政策支持,这座城市的各式首店现已呈现“遍地开花”之势。一个个全球首店、亚洲首店、全国首店和在地品牌首店竞相落地,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动能。

  2019年,Givenchy Kids全球首店、Gucci Beauty中国首店在成都开业;2020年,爱马仕旗下中式奢侈品牌上下在成都开设全球首家茶事空间;2021年,日本超人气生活杂货店LOFT海外直营店西南首店在成都开门迎客;2022年,全球知名银饰品牌Chrome Hearts在银泰in99开业……

  就在国际品牌大举“进军”时,本土品牌表现也愈发出彩。从米其林一星马旺子旗下定位小菜简餐的“世亨饭店”、集原创产品与空间设计及复古文化于一体的独立咖啡“厘途”,再到专攻人文社科图书的特价书店“读本屋”、主打动植物标本的自然美学空间“荒石公园”……新晋走红的“成都造”品牌,充分体现出成都市场的开放度与包容性。

  外引加内培,推动商业持续焕新。商业之外,纷至沓来的首店更彰显城市竞争力。

  近年来,成都持续将目光对准首店经济,向市场释放出积极发展信号。2022年,成都进一步推进首店经济迭代升级,支持在蓉举办全球新品首发首秀首展活动,鼓励已在成都开设实体店的品牌发展“品牌+”首店、城市概念店、创新首店,支持本土品牌首店走出去,做大做强首店经济。

  在政策的有力推动下,成都首店规模大幅增长——2018年200家、2019年473家、2020年386家、2021年801家、2022年708家。根据成都零售商协会提供的数据,目前成都首店规模超2500家,紧随上海、北京。

  这种集聚度进一步投射到消费市场上。数据显示,2022年,成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96.5亿元,消费品市场逐步恢复,消费升级加快推进。

  可以期待的是,随着更多首店品牌开门迎客,成都消费市场将加快复苏步伐,以更强劲的首店经济为经济稳增长注入新动能。

  记者 李艳玲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