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碳足迹开放平台在成都发布
时间:2023年04月07日 10:32来源:成都日报

  碳足迹是人类在生产生活中,直接或间接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总量。4月6日,全球首个碳足迹开放平台在成都发布,该平台将赋能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以产品碳足迹为例,碳足迹计算的是一件产品在原料、制造、运输、销售、使用、废弃和回收等全生命周期中所产生的碳排放,不仅包括产品本身,也包括其产业链、供应链等关联范围的碳排放。据悉,此次由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碳足迹开放平台,能帮助企业分析产品及供应链减排潜力,对技术研发、生产与供应链管理等进行改进。

  同时,中国碳足迹开放平台也将助力更多企业“走出去”。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作为清洁能源大省,碳足迹将成为四川省优势产业参与全球低碳竞争的重要一环。“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能充分体现四川的清洁能源优势,为‘四川造’产品走向全球赋能。”

  2022年,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天府双碳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按照欧盟产品环境足迹PEF指南,完成了国内首个锂电池碳足迹的建模、计算、数据质量评估等工作。这是国内第一个通过欧洲认证机构审核的产品碳足迹报告,标志着中国产品碳足迹开放平台已基本达到欧盟PEF指南要求,将为推动碳足迹国际互认提供数据库和技术支持,为中国制造产品出口保驾护航。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艳玲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