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  宁波、成都、苏州、杭州、青岛、合肥、长沙、鄂尔多斯、温州、泰州  “水深则鱼跃,城强则贾兴”。太仓、广州天河、深圳南山、瑞安、成都温江、余姚、伊金霍洛旗、成都龙泉驿、乐清、绍兴越城位列“2023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区”榜单前十。

成都获评“2023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
时间:2023年09月20日 13:53来源:成都日报

  2023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

  宁波、成都、苏州、杭州、青岛、合肥、长沙、鄂尔多斯、温州、泰州

  “水深则鱼跃,城强则贾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不仅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经济脉动紧密相连,也深刻连接着城市发展质量和幸福感。

  9月19日,经新华社批准,由《瞭望东方周刊》主办的“2023企业家幸福感营商对话暨制造业立市苏州论坛”在苏州太仓举办,成都获评“2023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成都市温江区、成都市龙泉驿区获得“2023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区”。

  据了解,“2023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的最终产生源于专业第三方单位制定的“企业家幸福感指数模型”,该模型共有企业效率成本、金融及法律服务能力、人才及就业、政策环境及公共服务能力、企业安全感5个一级指标和户籍政策关注度、人才政策关注度、互联网政务门户搜索指数、交通指数、医疗指数等28个二级指标,通过大数据采集和网络问卷等方式,调查城市中的企业家幸福感。而在该模型下推选出的“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区)”也将为地方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城市吸引力提供重要依据和参考。

  “在连续十几年的幸福感城市调查中我们发现,作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市场繁荣、实力提升的重要推动者,企业家在城市中的感受度已成为衡量城市幸福感,特别是城市营商环境等软实力优质与否的重要指标。”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时政新闻部副主任、中国幸福城市论坛新闻发言人戴闻名表示,对于地方政府而言,要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起来,关键一环就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从营商环境、生活品质等各方面提升企业家的幸福感。

  在众多城市中,成都是如何在“企业家幸福感”的维度上脱颖而出的呢?戴闻名提到,此次“2023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的评选中,成都在“政策环境及公共服务能力”指标上名列前茅,印证了成都近年来着力创新更迭营商环境版本、不断完善惠企政策、开通“12345”亲清在线服务平台等工作的成果。与此同时,“人才及就业”“企业安全感”两项指标的排名靠前也反映了成都近年来人才吸引力不断提升、发展环境逐渐趋好的发展优势。

  据悉,宁波、成都、苏州、杭州、青岛、合肥、长沙、鄂尔多斯、温州、泰州位列“2023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榜单前十。太仓、广州天河、深圳南山、瑞安、成都温江、余姚、伊金霍洛旗、成都龙泉驿、乐清、绍兴越城位列“2023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区”榜单前十。从今年开始,企业家幸福感营商活动对话将每年举办,总结和推广幸福城市营商环境建设经验,为政企有效沟通搭建平台。

  记者 陈煦阳

  (来源:成都日报)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