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锦江区:三圣花乡华丽蜕变 诠释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
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4:58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6日电(起钰婷)“作为当地人,我们要带头建设好家乡。”近日,在位于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花乡农居”的厚里别院,厚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红刚正忙于招待来往的游客。作为土生土长的“花乡人”,林红刚返乡创业的情怀笃定,他要为家乡的更新升级出一份力。

“花乡农居”以崭新的形象呈现。起钰婷 摄

  2019年以来,锦江区以“都市田园乡愁”为总体定位,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理念,系统推进三圣花乡景区转型升级工作,让其在改变外在的同时,重塑内在。经过近两年的积极探索实践,作为先行示范点的“花乡农居”以崭新的形象呈现。

焕然新生的“花乡农居”。(锦江区公园城市局供图)

  漫步花乡农居,房前屋后微花园各有特色,慢行绿道修葺一新,花卉景观姹紫嫣红,白色摩天轮映衬着蓝天……让人很难想到,二十年前,这里曾充斥着老旧的屋棚和脏乱的泥巴路。

三圣花乡基础设施改造升级。(锦江区公园城市局供图)

  “以前我们这个地方就是脏乱差,年轻人都跑到外地去打工。经过政府的引导建设,环境变好了很多,我们这些走出去的人又被吸引回来,出资出力参与改造家乡。”2019年,在外闯荡多年的林红刚返乡创业,整合自家以及租赁邻居的宅基地,打造了近6000平方米的餐饮娱乐场所。虽然近两年生意受疫情影响,但林红刚对景区发展仍然很有信心。

  据林红刚介绍,锦江区政府完善了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的运营,为居民生活保障和商家持续经营解决了后顾之忧。“加上疫情期间政府也给我们打气加油,让我们有信心继续加大投资,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如今在花乡农居,像林红刚一样在家门口挣钱的村民有1672人。通过政府对景区环境的提档升级,村民们的生活日渐红火。

  “三圣花乡的转型升级为现有的农村区域增添了艺术气息,许多传统的农家乐变成了艺家乐,来投资的老板赚了钱,我们红砂村的原住民也受益匪浅。”已在“花乡农居”许燎原当代艺术馆工作十余年的红砂村村民张伶以自身举例,2003年,她将自家宅院出租给外来商户经营珠宝生意,那时一年租金只有几万元。随着环境的升级改造,景区人气逐年增加,到今年,她家年租房收入已达近20万元。

  三圣花乡因花起势。2003年,四川省首届花博会在此举办后,锦江区打造了三圣花乡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随着时代发展,三圣花乡遭遇发展瓶颈:景区缺乏统一规划,业态高度同质化,消费结构、产业层次落后,游客流量转化为经济效益较低,无法满足片区可持续发展需求。

  针对这些问题,锦江区以“花乡农居”为起点,创新探索红砂片区生态价值转化模式,财政投入1.64亿元升级基础设施,撬动社会投资10亿元参与,引进文创、民宿93家,培育花创花艺企业14家,新增网红打卡地12处;集体经济年增收1000万元以上,解决本地居民就业1672人,村民家庭年增收5万元以上。

  据锦江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党组成员陈细辉介绍,近年来,锦江区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三圣花乡转型升级为抓手,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锦江区的落地落实;积极打造公园城市示范区锦江样本,按照“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的要求,加快建设环城生态公园。环城生态公园锦江范围内绿道全线贯通,建成一级绿道8公里,二级绿道13公里,游步道9.8公里,形成江家艺苑、黄沙河公园、白鹭湾湿地公园三个特色园建设,再造生态景观4000余亩,打造景观农业500亩。每年要新建、改建小游园微绿地10个,新建公园城市示范街区2个。

  三圣街道办事处主任、三圣花乡景区管理局局长叶志伟表示,三圣花乡作为锦江区努力实现乡村产业互动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点,下一步,景区将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擦亮“来成都到锦江,推门就是美好生活”的靓丽品牌,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更多锦江力量。(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