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简阳市:5个镇街连片发力 打造沱东生态农场
时间:2022年08月26日 11:01来源:中新网四川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25日电(吴平华  侯佩茹)“今年晚白桃的口感非常不错,闻之香浓,食之酣甜!”八月,简阳晚白桃正陆续上市。在位于成都简阳市禾丰镇连山村的中国桃花源基地,300多亩简阳晚白桃正陆续采收。

  “今年我们基地的简阳晚白桃产量预计有150多万斤,产值预计在1500多万元。”据四川省胜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上旬,基地的晚白桃陆续进入采摘季,目前销售情况非常好,商超、直供等渠道已经是供不应求。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兴旺。近年来,连山村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做强产业支撑,引进四川胜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桃产业,共种植晚白桃、春蜜、五月脆等26个早晚熟桃树品种,每年收益近600万元。

  不仅如此,连山村还立足自身优势,积极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大力开展现代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建设1500亩精品粮油基地;持续推进“中国桃花源”现代桃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打造“桃李连山”林盘,培育3A级林盘景区,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农旅融合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农民致富。

  连山村的胜景只是简阳市打造沱东生态农场的一个缩影。今年,简阳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简阳市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做优做强郊区新城,全力推进沱东生态农场建设,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助力成都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服务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

  依托禾丰片区十万亩粮油产业基地和紧邻沱江优势,划定118.94平方公里建设沱东生态农场,涉及射洪坝街道、东溪街道、平泉街道、禾丰镇、平武镇等5个镇(街道)20个村(社区)。功能定位于打造成为全省乡村振兴丘区示范、天府临空现代都市农业新高地、成都东部未来乡村生活的幸福模板,着力建设主导产业绿色高效的“幸福宜业农场”、主体风貌青丘原野的“美丽宜居农场”、主题文化亲山乐水的“欢乐宜游农场”。

  空间布局上遵循山水自然肌理,构建“一园一环一基地”发展格局,一园引领科技赋能,一环融合示范发展,一基地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一园即天府农业科创园,形成农业产业、农旅产业、科创服务的产业集群;一环即乡村振兴旅游主环线,打造集现代农业生产、传统文化生活、新型乡村生活、城乡融合消费等场景于一体的精品农旅环线;一基地即十万亩粮油产业基地,围绕成都建设“一带、十园、百片”高标准农田集聚区的发展目标,推进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打造蓝绿交织大地景观,塑造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旅客“第一印象”。

  简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简阳市将坚持集中力量、集合资源、强化科技赋能、机制创新,打通“人、地、钱”瓶颈,以产业聚链、产品聚焦、村庄聚型、人口聚居、土地集聚“五聚”为抓手,大力实施“幸福宜业”“美丽宜居”“欢乐宜游”三大工程。

  按照一年筑基加快建设、三年成势集聚资源、五年建成标杆示范的工作安排,简阳市将以都市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为核心,以农业现代化智慧科技为支撑,以基础设施提升、公园城市乡村表达、农商文体旅融合发展等方面为重点,策划实施一批功能性、引领性重大项目集群。到2025年,沱东生态农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立体交通体系、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初步构建,公园城市的乡村形态初步显现。(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