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部新区首座公共美术馆开馆
时间:2022年11月02日 11:12来源:成都商报

  10月30日,“日常史诗:成都市民生活与公共空间”展览在成都东部新区東·壹·美术馆开幕,标志着成都东部新区首座公共美术馆正式开馆。

  東·壹·美术馆坐落于成都东部新区艺术公园,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布展面积800平方米,集艺术作品展览、公共艺术教育、文化交流等于一体。

  作为成都东部新区首座公共美术馆,東·壹·美术馆外观造型以经典的三角形状作为基础元素,创新采用下沉庭院式建筑结构,主体隐于城市公园下方,营造出山川、湖泊交相辉映的自然景象,是成都东部新区未来文化交流、风貌展示和市民美育普及的重要窗口。

  美术馆内涵盖独立展示、活动交流、会议接待等功能空间,将为公众提供全新的文化交流场景。其中,展陈大厅顶部为三角形透明玻璃设计,在自然光线的映射下,使观众在欣赏艺术品时,获得更佳的视觉感受。

  此次東·壹·美术馆开馆大展以“日常史诗:成都市民生活与公共空间”为主题,通过三大展览材料、四层成都维度、 14位当代艺术家和建筑师的创作,呈现对西南地区大历史的“望远”,对成都日常生活的“显微”。

  历史学家、澳门大学历史系主任王笛谈到,日常生活的意义,不亚于那些宏大的叙事,注重日常,就是注重我们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如今的成都东部新区以及新建成的東·壹·美术馆,也将创造成都的新日常”。

  “如果说大家对成都以往的印象都是烟火的、市井的,那现在的成都早已超越了这些过往印象,也可以是未来的、科技的。”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李鸿谷说。

  展览的开幕也拉开成都东部新区東·壹·美术馆多元化艺术文化活动的序幕,随着今后更多文化活动的开展,東·壹·美术馆将助力成都东部新区构建功能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公共艺术更加贴近群众生活、进一步融入城市发展之中。(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逯望一)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