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三!386家首店2020年落户成都 仅次于上海北京
时间:2021年01月14日 14:14来源:成都商报

制图 李开红

  入驻街区比例提高

  餐饮与生活业态更喜沿街。首店入驻集中商业占比从2019年的87.1%下降至83.7%,这4.4%的变量,均转向了街区物业。

  休闲之城更加凸显

  休闲娱乐业态在全国首店的占比,从2019年的8%上升至17%。同时,2020年首店各业态品类更注重个性化、潮流化与小众化,更关注个人生活的提高。

  郊区新城表现优异

  2020年,成都各区(市)县均有首店入驻,除中心城区外,郫都、青白江、龙泉驿等郊区新城表现优异。除锦江区、武侯区保持领先位势外,成华区、金牛区的首店数量相比2019年实现了逆势增长。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昨日(13日)从中商数据与成都零售商协会联合发布的《2020成都首店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获悉,2020年,成都引入386家各类型首店,仅次于上海、北京,位居全国第三,继续领跑新一线城市。

  在描绘城市商业繁荣的语境中,“首店经济”是近年来最受关注的指标之一。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首店品牌的入驻更被视为城市商业的强心剂和商场傍身的“王牌”。

  另据第一太平戴维斯日前发布的《成都2020年房地产市场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显示,2020年,成都零售市场迎来57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是2019年全年供应量的2倍有余。

  “城市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将有利于塑造消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生态,扩大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成都商业市场发展的动力。”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商铺部董事林静说。至少从首店经济的成绩单看,成都的商业活力显现了极大韧性。

  首店类型更为丰富 商业品牌更为多元

  过去一年,成都首店的一个显著变化是“类型更为丰富”。

  《报告》显示,从物业类型来看,2020年成都首店入驻的物业显得更为丰富,入驻街区的首店品牌比例提高,餐饮与生活业态更喜沿街。比如,首店入驻集中商业,占比从2019年的87.1%下降至83.7%,这4.4%的变量,均转向了街区物业。

  值得注意的是,餐饮、零售仍是首店品牌占比最多的业态,同时,休闲业态全品类及生活业态全国首店均有提升,例如休闲娱乐业态在全国首店的占比,从2019年的8%上升至17%。同时,2020年首店各业态品类更注重个性化、潮流化与小众化,更关注个人生活的提高——对此,报告评价“成都休闲之城地位更加凸显”。

  当然,火锅、川菜首店分布数量依然位居首店业态前列,餐饮本土化品牌特征明显,而甜品烘焙、轻餐及茶饮等小店布局提速,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而围绕家庭场景,成都也通过首店注入了更多消费内容,家居生活、运动休闲、生活超市及影音娱乐等居首,首店品牌更注重生活美学、家庭生活与好玩趣味。

  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报告》显示,除吸引首店入驻外,成都是继北京、上海外奢尚第三城。这是因为,成都的时尚指数引领新一线城市,近年来大牌秀场不断增多,国际时尚地位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自2018年起至今,打破北京、上海时尚垄断,先后举办Chanel、Chloe、Dior、Louis Vuitton、Hermès等时尚大秀,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时尚第三城。2020年,成都更是迎来了2020ELLE风尚大典、巴尔曼Balmain-天际大秀等一系列国际活动,凸显了城市的时尚地位。

  数量与能级:成都首店经济“突围”

  去年底,万象城二期开幕——这一新项目无疑凸显了成都首店经济的吸引力——《报告》显示,仅万象城,就引入27家各类首店(含两期),其中零售占比超七成,全新品牌13家,西部首店1家。

  值得注意的是,首店经济在成都的发展不是孤立的。 2020年,成都各区(市)县均有首店入驻,除中心城区外,郫都、青白江、龙泉驿等郊区新城表现优异。除锦江区、武侯区保持领先位势外,成华区、金牛区的首店数量相比2019年实现了逆势增长。《报告》指出,依托区域内商业基地,业态各有聚焦,锦江、武侯、成华等中心城区内零售首店具有优势,郊区新城在餐饮及休闲配套首店下足功夫。

  事实上,第一太平戴维斯数据显示,去年成都共有6个购物中心开业,供应量创近三年新高。加上零售市场供应量的翻倍表现,疫情下的两个“新高”,凸显了成都经济市场的韧性。

  2021年首店经济:“生活美学”仍是关键词

  2021年,首店经济的发展还能持续吗?

  《报告》指出,伴随商业复苏与延期开业商业汇合,2021年成都商业将迎来新的开业高峰——其中,预计将会有30+商业项目开业,如世茂广场、印象城、环贸ICD等,新商业将为成都带来大量新的品牌。届时,成都首店品牌的数量与能级将会大幅提升。

  其中,“生活美学”仍是消费关键词。围绕“高品质生活宜居”目标,2021年首店业态将继续细分,生活美学持续发力。伴随成都消费者对生活品质要求的逐步提高,新品牌与新产品以满足消费者高品质、高颜值的消费需求,并逐步增多。结合成都首店发展特点,生活美学消费将继续推崇。

  而随着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方式被消费者认可,大品类下的小店经济变得火热。特色小吃、手办玩偶、生活创意、潮玩等小品类店铺受到年轻消费客群的欢迎。值得注意的是,现象级网红品牌仍是成都首店的口碑力量,具有创新门店、吸引客流和带动话题的作用。

  此外,《报告》还提到了国潮新品与“市井味”本土新品牌振兴——伴随国潮热兴起,新产品与传统文化的创意结合,大牌复古升级、跨界联名创新、IP授权体验等多种形式的品牌新店将越来越多。

  随着成都本土化新店兴起,市井味与情怀触碰。本土新品牌仍将继续发力,鼓励本土新品牌、新工艺生产的诞生与拓展,也将提升成都国际消费都市建设。

  而伴随着公园城市建设,成都的消费场景也将更加多元。《报告》指出,2020年起,家庭中心、健康生活与休闲乐活等消费观念强化,成都首店将围绕这些消费观念孕育更多创新的消费场景与形式——

  2021年,聚焦公园城市建设,关注国内外新的品牌发展趋势,挖掘新的生活范式,是成都首店新品牌的发展方向之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