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5个区先行试点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 具体政策看过来
时间:2021年07月16日 13:54来源:成都商报

  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7月12日,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委社治委、成都市文明办、共青团成都市委联合发布《关于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中小学暑假期间的工作日,各区(市)县根据实际确定具体时间,分期分批试点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并于7月20日前,制定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向社会公布。

  看护为主 拓展服务

  不得组织补课

  据介绍,暑期托管面向本区(市)县小学阶段在校学生,优先满足双职工家庭和特殊困难家庭需求,由学生家长自主自愿报名参加。

  托管内容方面,分为基本托管服务和其他拓展服务。其中,基本托管服务以看护为主,确保学生能够得到充分休息,学校、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农村少年宫和社区为学生提供学习和运动场所,开放阅览室、自习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资源,并组织工作人员带班,确保学生活动安全有序。其他拓展服务可合理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等服务,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得组织补课、讲授新课。

  托管形式则分为四种,一是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可从本地实际出发,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承担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二是以少年宫为单位组织,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共青团组织指导本区(市)县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农村少年宫等组织开展托管服务;三是以社区为单位组织,区(市)县依托社区组织开展托管服务;四是以其他方式组织,会同妇联、工会、关工委等组织(单位),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提供学生暑期托管服务。

  根据《通知》,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社治部门、文明办、共青团、街道等相关部门(单位)制定本区域托管服务实施方案,招募社会专业人士、大学生志愿者、在校学生家长参与,引导本区域教师、社区工作人员志愿参与。

  公益普惠 收费合理

  经济困难可减免

  费用方面,《通知》要求遵循公益普惠原则,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家长合理承担托管服务成本。组织单位可参照课后服务相关政策,实行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的,收费标准由地方教育部门等有关部门制定,并向社会公示。同一区内的试点学校收费标准应保持一致,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收相应费用。托管组织单位对参与托管服务的工作人员给予相应补助。

  此外,《通知》提出,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积极支持有意愿的教师志愿参与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不得强制。对志愿参与的教师应给予适当补助。托管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参加,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加。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瑾

  四种组织形式

  学校

  一是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可从本地实际出发,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承担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少年宫

  二是以少年宫为单位组织,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共青团组织指导本区(市)县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农村少年宫等组织开展托管服务

  社区

  三是以社区为单位组织,区(市)县依托社区组织开展托管服务

  其他

  四是以其他方式组织,会同妇联、工会、关工委等组织(单位),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提供学生暑期托管服务。

  5个区先行试点 具体政策看过来

  基本托管

  以看护为主,确保学生能够得到充分休息,学校、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农村少年宫和社区为学生提供学习和运动场所

  拓展服务

  合理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等服务,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得组织补课、讲授新课

  志愿参加

  积极支持有意愿的教师志愿参与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不得强制。对志愿参与的教师应给予适当补助。托管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参加,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加

  据了解,目前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武侯区、温江区、双流区已先行试点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四川天府新区

  推出暑期少儿成长营

  在岗优秀教师来了

  四川天府新区针对6-12岁学生推出了暑期少儿成长营,营期点位设在天府新区学校,实行小班化管理,每个点位开设2个班。课程教师均为天府新区在岗教师且有5年以上教育教学经验,其中班主任均为天府新区现任的专职在岗班主任,专业技能教师均是在各自领域有一定成就的优秀教师。 据介绍,成长营完全按照公益性原则、品质性原则、有益有趣原则、需求导向性原则、自愿参与及自主选择原则五大原则设计。专业的师资团队,安全的校园环境,全程提供保险,多元课程设置,促进全面发展。

  高新区

  设17个少儿托管班服务中心

  开展艺术体育等活动

  7月9日,成都高新区教育文化和卫生健康局公布了2021年暑期小学幼儿园17个“少儿托管班服务中心”的教学点位。记者了解到,高新区的“少儿托管班服务中心”主要提供学习活动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功能室,有组织地开展艺术体育、创新实践、劳动体验等活动,不会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此外,成都高新区教育文化和卫生健康局也会指导相关小学幼儿园做好“少儿托管服务中心”的教学、课程、活动、器材、场地和组织管理。

  武侯区

  “团干+社工+志愿者”模式

  提供公益免费托管服务

  7月12日至8月6日,武侯区10个街道的30个社区,将为辖区暑假期间需要代为看护的6-12岁青少年,提供公益免费托管服务。据了解,武侯区暑期公益托管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团干+社工+志愿者”模式,以社区、学校、企业等为单位,提供场地、教学设备,整合各类资源,来开展托管活动,以解决双职工家庭、部分特殊困难家庭暑假期间孩子无人照看等问题。孩子们在托管期间将接受爱党爱国意识培育、党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家风家训、科普教育、课业辅导、手工绘画、卫生防疫、法治宣传、禁毒防艾、心理辅导等综合素质教育。

  温江区

  开设“假日学校”

  公益课堂内容丰富

  近日,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关工委、团委、妇联、社区教育学校联合在复兴社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举行了2021年暑期“假日学校”开班仪式。主要课程内容包括党史学习教育、禁毒教育;开展劳动实践活动,让孩子们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此外,假日学校还将针对孩子们的爱好,开设球类、棋类、书画、舞蹈、音乐、手工、电脑、英语等公益课堂,让孩子们在假期里学有所获。

  双流区

  多部门联动开展活动

  每个村(社区)都要设点

  今年暑假,双流区妇联会同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教育局等部门,在各镇(街道)的支持下,共同开展“心手相牵”2021暑期关爱儿童活动。据介绍,每个镇(街道)可因地制宜选择社区家长学校、综合文化站、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作为活动场所,并结合本辖区实际确定开展活动的具体点位个数,原则上每个村(社区)均需要设点,确因实际情况不符合建点的社区,建议联合开展,选择的活动地点要符合安全要求。活动内容包含:“知识夏令营”,大学生志愿者依据排定的课程表对儿童进行学习文化知识的辅导;“才艺大比拼”,开展绘画、音乐、电影、运动等方面的活动。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