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获批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到底要改什么?“标准答案”来了!
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0:57来源:红星新闻

  近日,一则“缩短学制”“取消小升初”“高中前完成基础教育”的谣言,让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获得大量社会关注,虽然其中种种说法都遭到了各地教育主管部门的相继辟谣,但不少家长依然关心综合改革实验区是要进行什么改革?对孩子对学校会产生什么影响?

▲国家教育部官网截图

  成都市作为全国12个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之一,对此,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教育局了解到,作为试点城市,其主要任务就是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和实施方案,来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发挥好引领示范的作用。

  成都对此提出将聚焦育人方式改革,实施“九大工程”,包括立德树人工程、优质教育倍增工程、乡村学校提升工程、高质量教育教学工程、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工程、教师队伍提升工程、教育评价引领工程、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程、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建设工程。具体来说:

  实施立德树人工程,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育”并举,实施思政课教学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构建劳动教育生态圈,完善心理健康示范区建设,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来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

  实施优质教育倍增工程,即丰富优质资源供给方式,成都提出,到2025年,高品质幼儿园数量将在2020年基础上翻番,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覆盖率达70%以上,要使新校、弱校、农村学校“强起来”。

  实施乡村学校提升工程,将顺应城乡空间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教育设施布局,按服务人口配置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支持按照“一校一案”方式,形成“小而美、小而特、小而优”乡村学校特色。

  实施教师队伍提升工程,促进优质师资均衡配置,将培养市级以上名优教师3000名,造就一批全国知名的名校长、名教师。

  实施高质量教育教学工程,引导教师更新教育观念,规范教师教学行为,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将开展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探索,推进课堂革命和转型。

  实施办学活力提升工程,将深化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和“两自一包”改革,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推动构建政府依法管理、学校依法办学的教育公共治理新格局。

  实施教育评价引领工程,即将教育评价作为学校办学的“指挥棒”,在率先实施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监测评价的基础上,开展“五育”并举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推动教育评价从经验向实证转变。

  实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程,建立智慧监管平台,对培训内容、师资、学员、缴费等办学情况实施大数据智慧管理,并发挥教育综合执法、部门联合惩戒、培训大数据分析等功能,来提高监管的有效性、针对性、科学性。

  实施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建设工程,发挥国际友城的平台作用,将以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引领带动整个城市提升中外人文交流水平,培养学生的国际素养,扩大国际视野。

  红星新闻记者 张瑾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