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4945个 48万户居民的“家”焕新颜
时间:2022年03月10日 10:18来源:成都日报

  通过改造提升,新都区桂东社区旧貌焕新颜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老旧小区改造也受到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再开工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方勇均认为,“老旧小区改造”是关系到千千万万家庭的重大民生工程,政府应当加大老旧小区改造的投入力度,为老旧小区改造创造积极的政策环境,多方努力,形成合力,切实提升居民的体验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建议将新风净水系统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

  那么,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上,成都是怎么做的?下一步又将如何推进呢?

  小区焕然一新

  “颜值”提高 功能更完善

  “今天太阳巴适哟!”“就是噻!”在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和苑小区,老街坊们在院子里晒着太阳,聊着家常。

  “以前小区环境不好,大家晒太阳都往外走。小区改造后,大家都喜欢在院子头耍。晒着太阳、摆哈龙门阵,安逸。”和苑小区居民、80多岁的李福元说。

  据了解,经过半年多的改造提升,和苑小区重新修建小区入口,新增1000平方米的绿地和300米长的步道,翻新街心花园“和美亭”。改造中还完善了小区的供水、排水、燃气、弱电、防水等设施。

  改造提升后的和苑小区,“颜值”提高,功能也更加完善。

  老旧小区的提升改造,只是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作为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近年来,成都市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4945个,建筑面积3500余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48万户。

  四类老旧院落

  将得到分类改造

  就在上个月,《成都市城镇老旧院落改造“十四五”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出台。根据《实施方案》,到“十四五”期末,成都市基本完成2004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的城镇老旧院落的改造任务。

  《实施方案》明确城镇老旧院落改造原则上为城市或县城(城关镇)范围内2004年底前建成的,存在安全隐患、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基本居住功能缺失、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院落。2015年以来已实施改造的老旧院落不纳入本次改造计划,属地政府可结合实际情况自行维护提升。

  各老旧院落改造工程可包含安全类、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四类,按照“保安全、重基础、强完善、促提升”的原则统筹推进。

  安全类——为务必消除建筑结构、燃气等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实施的内容。包括院落燃气、供电、排水、消防、安防及房屋结构等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整治,其中D级危房应及时完成人员搬离和应急处置。此类立查立改。

  基础类——重点是建筑物屋面、外墙、雨污分流等公共部位维修。此类基于群众意愿,应改尽改。

  完善类——在达到基础类标准前提下实施的内容。按照“能装愿装,尽装快装”原则鼓励将电梯加装纳入院落改造统筹实施。此类尊重群众意愿,能改则改。

  提升类——在已达到基础类标准且有相对完善配套前提下实施的内容。参照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市政配套基础设施、物业管理服务、社区管理机制等完整居住社区标准进行提升。此类立足实际,积极推进。

  三个阶段完成

  约2242个老旧院落改造

  在改造程序方面,《实施方案》明确了成立基层治理组织、开展民意调查、建立长效自治机制、编制改造方案、多方参与组织实施、做好审批建设验收、构建治理服务体系七个步骤。

  在实施安排上,《实施方案》提出2021年为前期启动阶段,开展全市老旧院落改造项目调查摸底、台账建立、资金测算等工作,制定全市和各区(市)县老旧院落改造“十四五”实施方案,下达行动计划。

  2022—2025年为全面实施阶段,计划改造老旧院落2242个,涉及居民近23.3万户。

  2022年,完成老旧院落既有D级危房、燃气、供电、排水、消防、安防等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整治;改造老旧院落601个、7.2万户,总投资约15.5亿元。2023年改造老旧院落592个、5.8万户。2024年改造老旧院落505个、4.6万户。2025年改造老旧院落544个、5.7万户。

  第三阶段为总结收官阶段。“十四五”期间,分阶段、分批次推出具有代表性、可复制的老旧院落改造示范项目,不断总结经验并及时推广。“十四五”期末,全面总结经验做法,形成老旧院落改造治理服务成都经验。本报记者 袁弘 本报资料图片

  看成都怎么做

  2022—2025年

  为全面实施阶段,计划改造老旧院落2242个,涉及居民近23.3万户

  2022年

  完成老旧院落既有D级危房、燃气、供电、排水、消防、安防等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整治

  改造老旧院落601个、7.2万户,总投资约15.5亿元

  2023年

  改造老旧院落592个、5.8万户

  2024年

  改造老旧院落505个、4.6万户

  2025年

  改造老旧院落544个、5.7万户

  听委员怎么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远:

  以“颜值+品质”“治理+智慧”推动老旧院落更新

  针对现阶段如何更好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远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是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性能品质。冯远表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应把提高抗震韧性作为改造重要内容。“除了在外立面改造和景观改造上下功夫,也应加大对老旧小区住宅隔声隔热差、房屋漏水等问题的改造力度。与此同时,要把无障碍环境建设融入老旧小区改造中。同时,要强化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引领,严格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审查,为老年人提供一个宜居、舒适、方便的养老环境。”

  其次是坚持“先自治后整治”的改造原则。冯远认为,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硬件方面的改造,更需要治理方式的更新和变革,要把居民自治和政府引导有机结合起来。

  另外,她还建议以数字技术赋能老旧小区改造。冯远表示,在城市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的今天,老旧小区改造也应紧跟时代要求,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改造实效、打造智慧小区。“比如,进一步加大监控门禁等智能设备的使用范围,将智慧建设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验收标准中。同时,要构建数字公共服务体系社区综合云平台,提高老旧小区的智能化管理水平,实现全流程有序管控。”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