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座智慧停车楼投用了!停取车 动动手指2分钟搞定
时间:2022年07月12日 14:51来源:成都日报

“园林式”智慧停车楼

  开车入库、走出车库、在面板上按下确认停车键……在刚刚建成的光华智慧文光综合停车楼,市民赵先生用了不到两分钟时间,就通过智慧停车系统将车停放在停车楼内。“没想到这么方便!”他惊喜地说。

  这个位于青羊区文光路80号的综合停车楼,是成都首座“园林式”停车楼,临近青羊工业园和成飞片区,总建筑面积约16000平方米,目前已投入运营。

  方便得很

  机械手收车入库,停取车2分钟搞定

  来到光华智慧文光综合停车楼,临文光路道路东西两侧分别设有地下智能停车库出入口,车主只要站在入口,在操作平台上轻触屏幕,入口大门就会自动打开,不需要到处找车位,也不需要挤“夹缝”,而是由机械手自动将车辆收入库,智能识别车辆类型,分别放入轿车或越野车的专用车位。当车主需要取车时,同样轻触屏幕,机械手就会把车辆自动抓取,通过出口大门送到车主面前,并且车头向外,方便车主开出车库,整个过程在2分钟以内。

  记者在现场看到,停车楼为地上5层、地下5层结构,设计总泊车位360个,其中全自动机械车位196个,自走式车位164个。作为成都市首个智慧停车综合体,这里与传统自走式停车场不同,采用巷道堆垛技术,将地下二至五层设计为全自动机械停车位;地面三、四层共设置了67个智能充电桩(快充36个,慢充31个),快慢搭配,可满足新能源车主不同的充电需求。

  智慧停车楼的停取车操作系统,还与成都交投智慧停车公司“成都停车”客户端对接联通的端口,后期车主可通过平台查询、预约车位及提前取车等,减少取车等待时间。若出现车主扎堆取车的现象,除了物业管理人员现场维持秩序以外,还可将入口临时转换为出口,快速疏解待取车辆。

  享受生活

  “园林式”停车楼,可享多方面服务

  走进停车楼内,通透、采光好、空气流通是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这正是该停车楼区别于其他封闭式停车楼的特色。每层楼外围都绿植环绕,整体看起来像是一座“空中花园”,充满“森系”范。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按照公园城市建设理念,将绿色生态系统引入其中,整栋楼利用上下层的错位出挑,形成错落有致的绿化空间,以红叶李、紫藤、三角梅等观赏性强的植被将整个建筑包围,待花开之时,整个停车楼就像嵌入在一片小型“森林”中。

  “停车楼临近青羊总部基地、英国风情小镇住宅区以及成飞片区,停车需求大,综合停车楼的投入使用不仅能缓解周边停车问题,还将满足片区日常生活及商贸停车集散的需要。”据成都光华智慧停车场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杜洪介绍,今后在停车楼的地面一层及地下一层是打造的商业配套,目前已进入招商阶段,将引入生鲜超市、饮品店、汽修行业等配套商业。未来在这里,车主可在花木环绕的“城市森林”里喝喝咖啡、逛逛商超,一站式享受自动停取车、汽车充电、美容等便捷生活。

  黄成薇 记者 陈泳 文/图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