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幸福城市”的民生底色
时间:2022年10月11日 14:23来源:成都日报

  孩子们在空港花田绿道上欢快奔跑 本报资料图片 张青青 摄

  金秋9月,佳讯传来:成都再度入围“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城市名单。在此之前,成都已连续13年登顶“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成为国人皆知的成都名片。

  幸福的底色,是民生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为民惠民,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秉持“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用心用情回应民生关切、增进民生福祉,让幸福成都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内涵。

  城,所以盛民也。非凡的十年里,成都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将城市发展成果转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美好生活体验。一桩桩民生实事,于贴心处落地,于细微处着眼;一幅幅幸福画卷,在蓉城大地上徐徐铺展。

  幸福的质感 点滴小事汇成“十大工程”

  37岁的阚锐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自小长在曹家巷的他,熟悉这里的每一寸变化。过去10年,他更是见证了曹家巷从“老大难”到网红社区的“进阶史”——

  作为成都最“有名”的棚户区,2012年12月,曹家巷一、二街坊危旧房(棚户区)片区自治改造附条件协议搬迁动员大会召开,4000多位曹家巷的老街坊参加,这里面也包含阚锐一家。5年后,阚锐带着刚满一岁的女儿,住进了崭新的“曹家巷广场”,回迁户、外来者、原住民共同构建起一个全新的曹家巷集体。如今,在家门口的地瓜社区,除了早教、美术、音乐、舞蹈、瑜伽,咖啡、酒吧等年轻业态也入驻进来。“你很难见到哪个社区能像我们曹家巷这么‘洋盘’。”阚锐充满了骄傲。社区策划的亲子活动,他几乎场场不落。因为在这里,总能遇到儿时的玩伴或许久未见的老邻居。

  “小时候我们没有选择,读书只能读对口的建工子弟小学,交通大多靠走。但现在,你可以更多更自由地选择教育、医疗、交通。”什么是幸福?阚锐说,这就是“幸福”。

  10年间,城市飞速发展,成都的建成区面积已由515.5平方公里扩大到1314.0平方公里,经济规模也攀上新台阶,增长至2021年的1.99万亿元,人均GDP达14667美元,实现从中高收入水平向高收入水平的历史性跨越。

  但城市更是承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空间。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一件件市民生活中的点滴小事,被做出了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大文章。幸福的愿景被一帧帧一幕幕照进现实,变成触手可及的生活——

  10年来,成都人每年都在收获“更好的天气”,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299天,优良率达81.9%。蓝天成为日常,观雪山从“大惊喜”变成了“小确幸”。锦江流域优良水体比例达到100%,坐着乌篷船夜游锦江成为现实。5188公里的各级绿道纵横交错、133平方公里的环城生态公园全线贯通、1300多个公园星罗棋布,到天府绿道骑行、露营,到龙泉山看日出,成为成都人新的生活方式。

  10年来,成都人的出行变得越来越通畅便利,地铁运营里程达到518.5公里,线路从2条增加到12条。公交线路长度增加至16799.1公里,373座轨道站点公交接驳全覆盖。哪怕从市中心去趟几十公里开外的三岔湖,1小时内也足以搞定。去博物馆、音乐厅打个卡,成为成都人周末的日常。2021年末成都已拥有160个博物馆、 23个文化馆、23个公共图书馆,成都博物馆、城市音乐厅、凤凰山露天音乐公园等成为新的城市地标。

  10年来,“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成为现实。到2021年,成都的中小学、幼儿园已增至4060所,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2.85%,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达85.43%;医疗卫生机构增至12497个,仅三甲医院就有54家之多。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95%。

  熨帖的暖意背后,有着可以触摸的民生情怀,亦有着大手笔的民生投入。2012—2021年,成都全市基本服务等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一直保持在65%以上高位水平。近5年来,成都累计投入9100亿元实施重大民生项目649个。2022年,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项目363个,总投资78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达到1120亿元。

  “真金白银”的投入背后,是让更多幸福愿景加速变为现实的决心。

  幸福的温度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每天中午我都要来这家家门口的餐厅就餐,味道不错、服务很好,还可用养老金卡,非常实惠。”午餐时间,锦江区成龙路街道香樟社区的共享餐厅里,住在附近小区的刘阿姨开心地说道。一荤一素12元、一荤两素15元,最贵的两荤两素也不超过20元,餐厅供应午餐和晚餐,除了辖区老年人外,也向附近企业职工、普通居民开放。

  同样人气高涨的还有位于锦江区春熙路街道盐道街社区大塘坎街的幸福食堂。上午11时,还不到饭点,食堂已准备就绪。400平方米的空间,设有36个餐位和5个套间,套餐价格从16元到28元,共有五档可供选购。65岁以上本社区老人还可以享受5折优惠,米饭和例汤免费。

  在成都,这样的老年人助餐服务点位还有不少。仅在锦江区,依托日间照料中心、社区配套设施等,就建成了老年助餐点位49个。

  养老、教育、托育、医疗、交通……城市人口剧增,也必然带来更大的公共服务需求压力。作为一座人口规模超过2000万的超大城市,成都如何满足这么多人的需求,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们都感受到“幸福”?

  “从起步开始,成都就做好了高标准的公共服务顶层设计。”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发布的《成都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全面建成均衡、普惠、公平、便捷的公共服务体系,并围绕破解超大城市治理难题和应对人口总量结构挑战,把提升民众幸福感的领域纳入其中,以城市功能布局和人口分布为导向,让公共服务跟着人口流动进行布局。

  为了补短板、锻长板,成都同步实施了“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分别在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通勤、生态环境、生活成本竞争力等10个公共服务重点领域,依据群众的急难愁盼和民生需求,分步有序实施了一批强功能、补短板、惠民生的重大项目。

  “以前是人找服务,现在是服务找人。”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群众有需求,政府部门就有动力。比如2018年起,成都大力推动既有小区加装电梯,为的是居民回家“一键直达”,不再爬楼费力。截至目前,成都市共增设了电梯2608台。随着市民需求的增加,成都计划在2023年加装1800台电梯。统筹、协调、施工、监管、补贴……一系列的工作纵然繁琐不易,但干劲儿的背后,是群众所期、所盼。

  在公共服务的供给上,成都也在探索效率更高、配置更优、服务更便利的方式。比如,以“菜篮子+交通节点”模式实现出行买菜两不误。这是在综合分析居住区人口结构需求后,统筹TOD、轨道交通建设,实施交通站点与农贸市场的同步建设。截至目前,交通站点农贸市场已建成约20个。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幸福并非沙滩上的城堡,幸福城市的地基由坚实的夯土筑造。创新、奋斗,都是在朝着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目标努力奔跑。

  幸福的内涵 人民满意,是唯一的“标尺”

  “许多人稍加细心就会看到,近几年,成都市组织召开过多次推进民生工作的大会,每一次,都是市民做主角。”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一帆说。

  今年年初,杨一帆曾作为市民代表,参加了在成都市委机关小礼堂召开的2021年度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暨民生实事总结推进会。提建议、反馈民生诉求、验收评价民生实事推进的成效……“市民代表们总是被安排坐在最前排。”杨一帆还注意到,会上的时间,大半都留给了市民代表。

  “国之大者,浓墨重彩就在一个‘民’字。”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教授杨小卜,去年成为了成都首批上岗的市民观察员。他会随身携带一个本子,走到哪儿,记到哪儿,随时写下生活中观察到的民生需求,然后通过“民声”传递渠道,递交给有关部门单位。

  今年夏天,杨小卜乘坐地铁时偶然感受到,从户外的热潮之中进站上车,强冷气扑面而来,“内外温差较大,有些人可能会不适应。”他将问题反馈给有关单位,同时从市民乘客的需求出发,提出了几点建议,例如实时调节列车温度、提供列车分区控温服务等。没隔几天,杨小卜发现,地铁的车厢有了细心的分区,“有些车厢强冷,有些车厢弱冷,车厢上有显著的标识,乘客按需乘坐,清凉里带着暖心。”

  一桩小事,无论效率抑或效果,都令人舒心。

  人民满意,是检验为民办实事成效的第一标准,是“幸福”最权威的标尺。近年来,成都不断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把群众建议、群众智慧作为政策制定、项目实施、实事推进的重要依据;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实事验收的重要依据。

  杨小卜时常会接到政府部门办事“满意度”的调研表。爱提建议的他,上个月又反馈了一条诉求:高温天气,错峰用电,华阳街道河岸的灯光照明系统运行略早,可以考虑适当延后运行以节约电力资源。建议很快采纳,几日后再到河边散步,他发现路灯已经延后一小时开启,“过程中,相关部门反复与我沟通,事项处理后,也会特意询问我的满意度。”

  同样作为市民观察员的简雪艳也很熟悉这样一套畅通的“民声”反馈渠道。就在最近,她了解到家附近一处老旧院落有屋顶渗水的情况,由于没有物业,启用维修基金有难度。“意见提交后,相关部门和社区马上开始了处理。”她说,整个过程很踏实,“经办单位会随时告知我推进过程。”

  在成都,群众代表坐前排、提建议,已成为与民生有关座谈会上的常态;市民观察员定期反馈一线见闻、群众诉求,畅通市民的建言渠道,也已形成固定机制。

  去年底,成都市政府印发了《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工作制度》,明确了根据会议议题情况,原则上一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可邀请2-3名市民代表列席相关议题。

  另一端,成都的诸多平台和渠道,随时都在实践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8·25”疫情中,短短20多天里成都12345热线就受理了疫情来电来信近160万件,绝大部分,都是当下办结、当场回应。

  这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促进民生实事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也是在以群众的满意作为标尺,让实事办得更实,让幸福更有温度。

  关于未来,还会有更多愿景。写好民生答卷,擦亮幸福底色,“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这一城市特质,正愈加鲜明。

  记者 王垚 彭惊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