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日起,成都将实现长护险全龄覆盖
时间:2022年10月31日 13:16来源:成都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领下,成都市多层次、多方面、多人群的社会保障体系正逐步形成。

  长护险作为为失能人群(丧失日常生活能力的人)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从2017年正式展开试点以来,已走过6个年头。

  持续优化的照护服务、不断扩大的保障范畴、敢为人先的深化探索,为的是让成都市民生活多一份兜底,多一些安心。

  清晨的一缕阳光从窗户洒下,瞬间灌满了整间屋子,李阳的父母正在为孩子准备今天的营养早餐,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家住邛崃的高中生李阳在经历一次意外后,四肢完全失去了知觉。考虑到费用等问题,在征求医生同意的前提下,父母将李阳从病房带回家亲自护理,并24小时不间断陪伴在他身边。但长期的治疗费用,依旧让整个家庭的经济状况捉襟见肘。

  而长护险的出现,为这个家庭解决了经济烦恼,带去了新的希望。“长护险对于我们家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更多了一分坚持下去的动力。”在领取到第一笔保险待遇时,李阳的母亲满怀感动。除经济帮扶外,还会有医护定期上门为李阳检查身体状况,给李阳父母一些在平日护理中的专业建议,并常常通过电话询问李阳情况,时刻提供帮助。

  长期护理保险仿若长夜中点亮的灯塔,为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家庭照亮了希望之路,并且这抹“光亮”还在持续不断地扩散。

  “终于盼到了!”88岁的袁婆婆是成都长护险首例省本级受益人。袁婆婆于10年前确诊帕金森病,又突发脑梗,卧床多年,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因居住在协议照护机构,袁婆婆和家人在第一轮长护险试点时便知晓了政策,但受保障范围限制,无法申请待遇。

  去年2月1日,继成都城乡居民参保人纳入长护险保障范围后一个月,四川省本级参保人员也被纳入保障范围,实现了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省本级全覆盖。

  在纳入保障范围的第一天,工作人员就上门收取了袁婆婆的申请资料。不久之后,袁婆婆被评估为重度失能二级。

  而成都兜底保障的探索还未停止。2021年8月,四川省、成都市医保局开展省内异地长护险待遇保障试点,率先在成都平原经济区启动,对德阳、绵阳、遂宁、乐山、眉山、雅安、资阳7个市按标准遴选的评估员和评估专家进行统一培训、统一管理。

  今年7月,成都又开启了新一轮长护险改革,此次改革,长护险的受益面将更广、等待期更短、服务精准性也将更强。不仅如此,自2023年1月1日起,学生儿童(含大学生)也将纳入参保范围,实现长护险全龄覆盖。

  记者 杨升涛 实习记者 魏捷仪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