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文殊坊换新颜 5月举办“汉服开街”活动
时间:2023年01月30日 11:24来源:华西都市报

  29日冬日暖阳,人们在文殊坊内享受惬意时光。

  航拍文殊坊。

  1月29日,春节假期后开工的第二天,成都市文殊坊还留着“年味”的痕迹。红灯笼、手写对联、中国结,在这里,川西民居建筑与街头巷尾的新年装饰相互衬托,让来这里喝盖碗茶、体验新成都人生活的“幸福氛围”显得更浓厚。

  “文殊坊是我们一手设计、建造、运营起来的,加上我又是老成都人,既是变化的参与者,又是见证者,对这里的感情很深。”看着街面上许多和家人、朋友来文殊坊拍照打卡的市民、游客,成都城投置地(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崔泮为掩饰不住喜悦。

  招商、运营,是崔泮为近段时间工作的重心。他说:“我们二期的招商率在去年12月底的时候就达到了75%左右,目前,开业率已经接近50%了,有的店面还在装修。预计今年5月份,我们会举办以汉服为主题的开街活动。”

  妙趣文殊坊 实现传统文化复兴蝶变

  “整个文殊坊的定位是‘千年成都,妙趣文殊’,现在我们站的地方是一期,主要定位是‘老成都的幸福感’。旁边正在试营业的是二期的东片区,更为注重点亮夜经济,吸引更多年轻人。”

  崔泮为说,目前已有14家国家级、省级非遗机构入驻了文殊坊。“我们不只是销售非遗产品,蜀绣、漆器、竹编、银花丝等非遗的传承人都会把他们的工作室开在这里,相关业态高度集中。游客来到成都后,除了观看、购买外,还能到院落里面去进行深入体验。”

  记者了解到,作为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全新打造的文殊坊是成都市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中的九坊之一,是展示巴蜀文明、天府文化、成都魅力的重要窗口。

  作为老成都幸福感代表、市井生活的打卡地,文殊坊也藏着一众能唤起舌尖记忆的老字号美食。崔泮为举例道,这里有超过百年历史的洞子口张老二凉粉,70多年来店址未移、店名未改,装修都还是以往的模样。除此之外,还有创立于清咸丰年间、将古法川菜传承至今的荣乐园,大家耳熟能详的钟水饺、龙抄手,无时无刻不在排队的首批网红店宫廷桃酥……

  作为已成熟运营多年的“老项目”,文殊坊一期构建了多维度的保护体系,推动非遗和老字号品牌结合新时代元素,重新焕发生命力。同时实施跨界融合和聚集化发展的创新举措,实现传统文化的“复兴蝶变”。

  “我们想要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让这里成为新青年的汇聚地。如何才能将保护、传承传统文化与市场化进行一个很好的结合呢?这是我们打造二期时多番考虑的问题。”崔泮为介绍,文殊坊二期更注重创新潮流,打造“新成都的体验感”。

  “我们致力于培育首店经济,从地标性的剧院,到多元化的餐饮品牌,再到带动夜间消费的live house,不仅满足了时下消费需求,更激发全新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动能。”崔泮为说。

  朝着“着力点亮夜经济”的方向,文殊坊致力于打造集文化、旅游、购物、休闲、美食于一体的多样化夜生活场景,引入可看、可吃、可玩、可享受的品牌,进一步丰富消费者的体验感和参与感。

  重塑片区价值 构建城市文旅新场景

  “我本身就是老成都人。在我看来,文殊坊的变化非常大。这里是我们一手设计、建造、运营起来的。我既是参与者,又是见证者。”

  70后崔泮为记忆里的文殊坊,曾经是很难与“热闹”“繁华”“潮流”联系在一起的。“以前,这里是‘丧葬一条街’。街巷里多是卖香蜡钱纸、卖花圈的,没事的时候,大家都不会想着要来。顶多是烧香祈福的时候来一下。”

  “为了吸引年轻人,我们想了很多的办法。招商引资是一方面,目前签约的有印象雅安、新派创意广东菜——云河粤菜成都首店、星巴克咖啡院落特色店、小逃逸江湖菜酒馆成都首店、无形妙有(唐卡)成都首店等。”崔泮为说:“此外,我们还有把成都文化与赛博、国潮等经典元素相结合的妙圆剧场。去年8月,全球首部赛博国潮秀《花重锦官城》在妙圆剧场正式演出,收到了非常高的评价。”

  记者获悉,目前,文殊坊二期东片区已在“试营业”阶段,将于2023年年中举办开街活动。西片区预计将在今年大运会后开建。

  后期,文殊坊将依托片区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深耕以汉文化为核心的传统文化,用全新的视角解读文殊坊项目,创新呈现老成都和新成都的融合,构建城市文旅新场景和新业态。

  崔泮为告诉记者:“文殊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现在,我们通过历史文化的保护、恢复,挖掘、发挥、重塑这个片区的商业价值。我认为,这是我从业这么多年来,干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澜赵奕


点击下载